钱钟书信札拍卖惹争议:102岁杨绛叫停

2013年05月24日 08:12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钱钟书和杨绛 钱钟书和杨绛 钱钟书、杨绛为《广角镜》百期所写的贺信 钱钟书、杨绛为《广角镜》百期所写的贺信

  本报讯(记者张辉)一批总量逾百件的钱钟书及其家眷的信札、手稿,将于6月22日亮相北京中贸圣佳春拍,此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引起争议。

  这些信札、手稿共110件。其中,有60件钱钟书毛笔书信、6封钢笔书信和2件贺年卡片,13封杨绛钢笔书信和6封女儿钱瑷钢笔书信,主体是钱钟书上世纪80年代与时任香港《广角镜》杂志社总编辑李国强的书信往来,涉及不少对历史和学人的评判。这些信件的写作时间始于1979年12月4日,跨度约有四五年。

  据上海《文汇报》22日报道,杨绛先生于5月20日得知拍卖消息后,立即给香港的李国强打去电话,“我当初给你书稿,只是留作纪念;通信往来是私人之间的事,你为什么要把它们公开?”“这件事情非常不妥,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请给我一个答复。”李国强回应:“这件事情不是我做的,是我朋友做的。”他承诺要给杨绛一封书面答复。

  有媒体转引知情人说法称,杨绛先生觉得不妥,是因为这些信札中,有钱先生“不能公开说”的话。

  不过,这些不能公开的话现在已被大量公开。昨日,记者登录天涯名博“明德读书堂”,几名专家学者观赏钱钟书书信及相关文献的照片被披露,同时还附有钱钟书和杨绛信札的照片。

  这批书信在没有得到杨绛先生同意的情况下能否拍卖呢?业内人士认为,手稿牵涉的著作权问题,在艺术品拍卖中不常见,如何处理,还缺少经验。法律界人士则表示,书信属于作品,作品的著作权属于作者。

  据拍卖方中贸圣佳最新表示,拍卖时间比原定提前一天,定于6月21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