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赌青皮季节来临:买家玩的就是心跳

2013年09月30日 08:47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秋季是瓜果飘香的时候,这时北方地区的核桃就上市了,在古玩市场上,摆放着一些核桃,颜色不一样、大小不一样,价钱也差很多。

  记者日前就到了西安市朱雀古玩市场采访发现,一些摊位上,大的一对儿核桃100多块钱,小的一对儿80多块钱。大家可别小瞧了这些核桃,行内人把这种买卖青皮核桃的行为叫“赌核桃”或者叫“赌青皮”。玩家称,这种“隔皮买瓤”的交易非常刺激,所谓“玩儿的就是心跳”。

  早每到周末,西安朱雀路古玩市场都热闹非凡,前来淘宝的人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最近一段时间,人气最高的当属“赌青皮”的摊位,挤到里面的玩家仔细的挑选核桃,挤不进去的都伸长脖子往里张望。

  核桃玩家:比如这是一对,你自己挑两个青皮,钱给人家,配得好坏都是你的,如要配得好,价值就高于它本身的价值,配得不好就烂在手里头。

  记者:好坏是怎么看的?

  核桃玩家:首先不能有黄尖,不能有阴皮,而且核桃分量还有好。

  简单的说就是,核桃颜色自然一致,体型越大越好,成对的核桃纹路越接近,价值就越大。但采摘下的新鲜核桃都裹着一层青色的表皮,剥开表皮才露出里面的核桃。对于一个核桃老玩家来说,剥开青皮的那一瞬间是最激动人心的。

  核桃玩家:玩的刺激,就是人这个兴趣,就和赌石的道理一样的,打开以后兴奋啊,泪洒啊。

  就是在这个核桃还没有剥开青皮之前,隔着皮你猜这个核桃到底是什么样,有点像西南地区的赌翡翠,赌石头的感觉,确实很刺激也会吸引不少人。不过玩这样一个小小的核桃,还和很多客观因素有关联。

  比如,今年核桃产地雨水偏多,存在瑕疵的核桃就多,所以今年青皮核桃的价位都在一对一百块钱左右,而往年的价格要达到四百元一对儿。刚刚完成了一对儿青皮核桃交易的卖家介绍。

  卖家:这个直径最少在四十二毫米以上了。四十三毫米,这个相当正了,这型特好。这个哥们赌得相当好,这个底平,而且形状相当好,两个看上去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这位老板说,赌青皮属于“赌核桃”中的小玩法,还有一种大玩法,就是直接买下整棵树上的核桃,能不能赚钱,全看核桃成熟后的情况。近年来,投资收藏之风日渐盛行,玩核桃的人也越来越多,核桃价格也是一路攀升。

  青皮核桃卖家:这个市场价最低一万二。

  玩家告诉记者,在玩核桃过程中,利用核桃的尖刺、凸起和棱角,压扎掌上穴位,达到舒脉通络,强身健体的效果。另外核桃皮厚质坚,经过手的长期搓揉,汗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最后会变得亮里透红,红中透明,有玛瑙玉石的质感,这也是文玩核桃受追捧的一个原因。

  一些收藏专家表示,文玩核桃价格居高不下,有很大的原因是人为炒作导致,所以如果您不是高手,买青皮核桃时最好慎重出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