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甫帖》之争等待苏富比学术论证

2014年01月03日 08:14   东方早报  

  岁末年初,上海藏家刘益谦5000万元买入的苏轼《功甫帖》的真赝问题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昨天中午,针对上博三位研究员公布的《功甫帖》完整研究报告(详见1月2日东方早报《功甫帖真伪之辨》B2—B7),刘益谦发表了第三篇声明。

  在这篇名为《回归学术 回归理性》的声明中,刘益谦表示上博的“研究成果”是“以三位研究员的个人名义发表的,而且是观点不尽相同、内容相互矛盾的两篇文章”,“从这两篇文章来看,单国霖研究员认为‘安崎著录的可能即是此墨迹’,也就是主张《功甫帖》是清初以前的仿本;而钟银兰、凌利中研究员则坚持此帖是清末依据石刻拓本‘双钩填墨’的观点。这两种观点的不同是显而易见的……”从中他看到“‘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内部对此也存在不同的学术主张”,因此相信“这或许才是正常的学术争论”。

  刘益谦表示:“接下来我所要做的就是等待苏富比方面的学术论证,并结合其他相关专家的学术观点,得出综合的评判。”此前,苏富比方面曾经回应,称将邀请全球顶级专家对上博的研究报告进行研究讨论。

  “经历了这个岁末的纷扰,我已身心俱疲,其中的压力和委屈难以言表,”刘益谦表示,“因此我保留通过各种(包括法律)途径追究责任的权力。”

  上博三位研究员的报告一经公布便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有人认为,研究报告有理有据,《功甫帖》确是伪作无疑;也有人认为,书法的气韵难以把握,研究报告亦难证伪,以学术为名义的论战或将持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