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2014年03月14日 08:27   北京青年报  

刘济墓发掘 刘济墓发掘 刘济墓发掘 刘济墓发掘

  (记者 赵婷婷)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日前揭晓。房山刘济墓等25项考古项目入围终评。本年度评选活动自2013年11月底启动,经发掘单位申报、中国文物报及专家推荐、国家文物局审核,评选活动办公室从2013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在我国境内进行发掘的合法考古项目中遴选出47个候选项目进入初评,并于2014年2月14日将候选项目资料予以公示。

  初评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全国73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共同参与投票。评选活动办公室共收到有效选票172张。根据投票结果,房山刘济墓等排名前25项的考古工程入围2013年度终评。

  这25个项目涵盖了17个省区。从考古时段看,商周、秦汉时期考古成果尤其突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后段考古中重要的大型墓葬的发掘成为本年度考古工作的一大特点。在遗址类型上,也堪称丰满,包括史前聚落、城址、帝王陵墓、贵族墓地、窑址、佛寺遗址等各个时代的多个遗址类型,也有冶铸遗址、盐业遗址、关隘、桥梁等以往少见的遗址新类型,丰富了学科内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