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文交所启动钱币邮票电子交易

2014年03月24日 12:17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继2013年南京文交所电子交易平台诞生以来,电子交易平台给买卖双方带来了面交与网购不能比拟的便利,据了解,作为全国首家由交易所成立的钱币邮票交易中心,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南方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将于近日推出钱币邮票电子交易系统,将使得钱币邮票收藏行业正式走向物联网和电商化的结合,为广大藏友提供更为透明、便利的交易平台。    

  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不少商家都对南方文交所即将上线的电子交易系统表示看好,“钱币藏品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后,我们卖家和买家就可以通过网络看盘,随时获知藏品的价格变化,了解各种藏品的涨跌情况,并选择性地进行买卖。”广州市广益藏品负责人王立均表示,平台上透明的价格降低了交易风险,一定程度上省去了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损失。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林漫懿

  传统交易模式弊端显现

  收藏品服务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从藏品鉴定到投资分析报告,从咨询、交易到保养等相关环节都可以通过中介公司一条龙服务完成。各种服务项目有不同的收费标准,一般在艺术品市场,服务费用占价格的10%~20%左右,收藏品服务可以说是一个高水平、高技术、高利润、风险小的行业。

  但在我国,收藏品服务市场才刚刚起步,藏品还停留在个人与个人之间交流、转让的初始阶段,中介、经纪人、鉴定机构、托管及保养维护等相关服务领域和衍生业的发展相对落后,尤其是金融衍生产品,上下游渠道较为狭窄,缺乏必要的规范和透明,资本准入与准出门槛极高。

  就邮币卡收藏领域来说,虽然我国钱币邮票收藏者众多,有关藏品总市值巨大,但主要的交易方式十分原始,地摊式和集市贸易的低层次市场与法定货币的形象极不相称。现有的交易方式需要集藏者亲自去市场进行交易,很容易产生真假纠纷、价格欺诈,甚至发生币商卷款逃跑等现象。因此目前的交易模式不但增加了集藏者的交易成本和市场风险,也削弱了藏品的流动变现功能,从而制约了钱币邮票收藏群体的发展和市场规模的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收藏爱好者已不少于7000万人,且仍在不断递增。一方面是收藏爱好者数量的不断增长,一方面是收藏门槛的居高不下,可以说,中国收藏品市场期待着与金融杠杆的融合,不仅能够化解国内部分投资渠道不畅、收益不高的压力,同时也能够为收藏品行业带来海量资本,盘活钱币邮票收藏经济。

  电子交易系统将提供透明信息、丰富选择

  作为新兴交易模式,电子交易系统自2013年进军邮币卡行业,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邮币卡行业上市品种也被高度关注。“交易所时代”下的藏品电子交易引起了邮币经营商和收藏投资者的注意,对此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会长江则昊表示,“或许是因为邮币行业已经到了某个瓶颈,所有人都在寻求一种新模式,而电子交易的出现,恰好顺应了这种大众潮流。”

  他认为,交易的电子化数据化是每一个行业的交易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必然结果,也是在全国交易金融化、批量化和规模化基础上衍生出来,为适应市场而生的一种全新交易模式。

  记者从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了解到,全国主营邮币等相关礼品的公司以及各类以邮币为基础的投资公司不下五千家,依托这些公司进入这个行业的外围人群更是在千万以上。此前,公众主要从邮币公司和网络两种渠道获知行业详细行情,“可以想象一下,行业所有藏品的相关数据陈列在一起,这种最直观、最全面的呈现将给人们做决定带来巨大的便利。”江则昊说。

  电子交易系统的出现,对于一直处于信息极其不对称状况下的邮币卡行业来说,将有力推动行业的价格透明化,同时有利于解决保管、运输、资金、变现等很多实物市场交易存在的弊端。

  有关专家表示,电子交易系统通过交易所的平台,用户可直接操作交易。除了公开化的特点之外,还有鉴定环节,这对于缺乏专业鉴定水平又喜欢收藏投资的人们来说非常有益。同时,与金融理财产品相比,钱币与邮票的网上交易有实物作为保障。

  未来更多藏品交易有望线上完成

  南方文交所产权业务部总监陈仲儒表示,“电子化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有着绝对的优势。首先要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除了必要的约束,不进行任何人为的操纵和干涉。任何封闭式的做法,如果还是传统市场的炒作模式,会带来涸泽而渔的效果。”

  据了解,平台上线以后,钱币邮票将由传统的现货、集市贸易发展成为公开、集中的网上交易。这种方式和传统的交易方式主要的不同之处在于:

  1、集中托管实物,以交易所平台、运作公司和第三方评估公司联合担保作后盾,无货、跑路、品相等传统交易产生的弊端将得到有效解决。

  2、交易方式将原有的点对点交易变成为点对面的交易,选择更多,流程相对更顺畅。

  3、有力缓解社会资金虽看好投资价值洼地但担心进出困难而不愿进入的困惑;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收藏行业,促进其发展。

  4、品种挂牌能够有力扩大该品种社会影响力,促进有关领域发展。

  广州市宝泉钱币公司黄文杰认为,电子化的交易早该普及,“能像炒股票一样炒邮票炒钱币,继北京、南京之后,南方文交所电子交易系统一旦上线,将引领本土藏品交易的大变革,使得借助电子平台这种交易模式在广州盛行。”

  中国钱网负责人谢奇则预言,日后钱币邮票行业将只有两种交易模式存在:大量的、无差别的交易将在规范化的权威平台进行,而特殊的、个性化的藏品服务将继续在线下存在,这两种交易模式对行业发展互为补充、不可或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价格都将变得趋同且透明。”他说。

  有关专家表示,广东省南方文交所钱币邮票电子化系统的上线,将通过统一、透明公开的平台交易,对行业虚报价格等宿病具有强有力的肃清作用,对金银币、纪念币、连体钞、纪念钞、退出流通使用领域的人民币等藏品的交易起到规范和促进作用,对邮币市场交易乃至华南甚至中国的文化产权交易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