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镇遗址为金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提供佐证

2015年11月25日09:5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海上丝绸之路北起点——海丰镇遗址出土文物展”日前在河北省黄骅市博物馆开展,上百件出土文物首度面世,满带金元时期典型历史印痕“述说”当年北方重镇海丰镇港口的繁华,同时为专家提出的“海丰镇港是金元时期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论断提供了佐证。

  海丰镇遗址位于黄骅市东25公里,面积约228万平方米。1986年当地文保部门普查时发现,遗址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层最厚可达4米。2000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对海丰镇遗址进行了三次发掘,发现了大量金代遗迹遗物。文物尤以瓷器为多,来源于定窑、磁州窑、龙泉窑、景德镇窑等南北方不同窑口,品种异常丰富,证明海丰镇在金代已经成为集水陆交通为一体、以瓷器为主的贸易集散地和重要的运输口岸。

  据介绍,这次海丰镇出土文物展,以金元时期瓷器为主,既有碗、盘、碟、罐等生活用品,又有围棋子等娱乐器具和装饰品。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遗址所发现的文物信息来看,这个遗址有着鲜明的独特性与唯一性:既与中原文化交流融合,又与外域文化融会贯通。

  “这个红陶迷宫印模,属典型的希腊文化。最早的迷宫起源于希腊传说,随后迷宫文化从地中海蔓延至叙利亚,再到东方各国。据专家考证,海丰镇出土的迷宫印模是受外域文化影响,并经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交流的产物。”黄骅市博物馆馆长张宝刚说。

  他说,一同出土大量民居及店铺遗址,1吨多重的铁锚,以及带有东亚、东南亚国家文化特征的大量陶瓷制品可以证明,当时海丰镇港作为北方唯一由少数民族政权控制的重要港口,往来贸易异常兴盛。

  2015年1月,吉林大学教授冯恩学依据考古发掘的最新研究成果认为:海丰镇港是金元时期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海丰镇遗址在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

  “这些带有诸多少数民族文化及中外文化留存的出土文物,为这一论断提供了支持。”张宝刚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元海上丝绸之路海丰镇遗址佐证起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