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海昏侯墓或明日开棺 墓主指向汉武帝之孙

2015年12月14日11:11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新华社南昌12月13日专电(记者 沈洋 袁慧晶)江西西汉海昏侯墓将于12月15日左右开启主棺,届时有望发现能证实墓主人身份的印章。考古专家此前已确定墓主人为距今2000多年的某一代海昏侯,而在从墓园到主墓的发掘过程中,多项证据已将墓主人指向汉武帝之孙、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主墓西侧的大型车马陪葬坑中,考古人员找到了5辆木质彩绘车和20匹马的痕迹。“这是我国长江以南地区首次发现的车马陪葬坑。”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介绍,公元前33年汉成帝下令废除诸侯王车马陪葬制度,根据历代海昏侯生卒时间,基本可以推断墓主人为刘贺。

  另外,北藏閤是主墓中距离墓道口最远、最隐秘的地方,其出土的文物也是最能代表墓主身份的。按照藏閤的功能分区,“乐器库”中两堵编钟、一堵编磬。“按照《周礼》中的礼乐制度,‘四堵为帝,三堵为王’”。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仲立认为,海昏侯墓出土的三堵悬乐,明显高于墓主“侯”的身份,而只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曾经具有王的身份。

  在主椁室西侧的一个床榻下,发现了两盒金饼和一盒马蹄金,马蹄金共25枚、金饼189枚,创下了我国汉墓考古史上之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认为,数量如此之多的马蹄金和金饼的发现,反映了墓主人身份的高贵和特殊,也进一步将墓主人引向第一代海昏侯刘贺。除此之外,还有精美透雕玉饰、2张2米多长的床榻、成套九鼎,这三样证据表现出墓主人身份的尊贵。

  另据记者获悉,由于墓园保存的完整性、出土文物的丰富性、墓主人身份的特殊性,国家文物局多次提出,要按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推进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工作。江西现已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推动海昏侯墓遗址公园建设和申遗工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开棺墓主汉武帝墓主人主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