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新发现140多件文物 佐证丝绸之路

2016年08月27日08: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新疆经济报

  原标题: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新发现140多件文物

  (记者成越越)25日,记者从库车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近日,西北大学考古人员对库车县境内的苏巴什佛寺遗址进行野外考古调查和清理时,新发现了140多件文物,佐证了丝绸之路古龟兹地区曾经的多种文化和商贸交流。

  这次出土的文物包括陶器、铜钱、铜莲花、塑像残块、玻璃块、动物骨骼以及果核等,大部分时间为公元三到五世纪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最晚也是唐代的。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冉万里介绍:“此次新发现的文物中,有来自中原地区的钱币,北周时期的永通万国、唐代的乾元中宝、乾元通宝、建中通宝、大历元宝等。”

  在这次考古中第一次发现了铜莲花,另外还有大量的用于供奉佛像的器物及装饰品,印证了唐代佛教在龟兹国的盛行。

  苏巴什佛寺遗址俗称“苏巴什古城”,是新疆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佛寺遗址,曾出土过汉、南北朝、唐代钱币,铜、铁、陶、木器、壁画、泥塑佛像及绘有乐舞形象的舍利盒等,对研究当时的中原文化、西域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苏巴什佛寺遗址丝绸之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