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的家啥样:包公文化园重现包公故居

2016年08月27日08:56   新浪合肥汽车  收藏本文     

  来源:合肥在线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罗敏

  原标题:“包大人”的家啥样?等着瞧

  包公故里,一直是合肥的一张城市名片,可“包大人”的家到底长啥样?8月26日,记者从肥东县2016项目集中开工暨安徽合肥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揭牌仪式上了解到,肥东县此次端出31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包公文化园,该园9月将正式开建。

  平板显示产业又将填补空白

  作为“平板之都”,合肥一次次创造了历史,多次填补国内产业空白。在肥东县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中,也有一个平板产业项目。作为合肥平板产业的新成员,它将为合肥再一次填补国内空白。

  “液晶取向膜材料和电子化学品生产项目”,光听名字可能让很多人一头雾水。记者了解到,液晶显示器的原理是利用液晶的物理性质,在通电时导通,液晶排列变得有序,使得光能透过;不通电时,排列变得无序,从而阻止光线通过。而让液晶显示器“亮”起来,取向膜则是必不可少的组件。“目前,国内高档TFT-LCD生产线所用液晶取向膜完全依赖于进口,本项目将实现液晶取向膜聚酰亚胺材料国产化,填补国内高端市场空白。”该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为京东方等企业提供产品。

  肥东县此次开工的3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01.25亿元。其中,诸如“液晶取向膜”的工业类项目有21个,总投资57.97亿元。还有服务业类项目8个、总投资70.57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2个、总投资72.71亿元,涉及新材料、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162.35亿元。

  包公文化园将重现包公故居

  1000多年前,宋代名臣包拯(人称“包公”),出生在今肥东县包公镇龙山、虎山一带。在小包村,至今尚有花园井、荷花塘、凤凰桥、衣胞地等古遗址;位于大包村的包氏宗祠,至今仍保持原有形态。目前,大包村、小包村有包公后裔数千人。

  在合肥主城区,有全国知名的包公园,每天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后,在包大人的老家也将有个“包公文化园”。记者了解到,包公文化园规划面积18.3平方公里,东起包公镇中心镇东部边界处,西沿包公镇镇域边界龙、虎山脉,北到塔山生态园,南至黑洼水库南部边界。包公文化园欲将包公镇的大包村、小包村、岘山村、文集村连片打造,作为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包公文化园计划建设一个综合服务中心,包公文化亲子小镇、办公民俗体验小镇两个文化小镇,以及十三包组团、宗祠塔山组团、虎山山谷组团、黑洼水库组团等四个旅游组团,规划布局花园井、荷花塘、包公故居、包公衣冠冢、衣胞庙、王莲、凤凰桥、抗金战场、包公碑、包公祠等10处古迹。

  目前,项目道路招标已完成,计划9月份开工建设。

  “六馆一中心”添文化内涵

  一睹包大人的故居,相信让合肥市民十分期待。同样,图书馆、档案馆、规划馆、博物馆、大剧院、文化馆、市民中心,肥东居民期盼已久的这个“六馆一中心”,此次也提上建设日程。

  今年,肥东县决定打造一批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地标性建筑,充分体现肥东的地域文化特色,“六馆一中心”由此成为31个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六馆一中心”规范方案均已完成,选址都位于东部新城。其中,大剧院建筑面积约为9600平方米,文化馆建筑面积约为6600平方米。此外,包括其他服务配套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还有一个大型文化活动广场(兼应急避难疏散用)以及绿地、休憩地及停车场等。

  图书档案馆占地约47.8亩,由图书馆、档案馆、地方志馆组成。其中,图书馆将有藏书区、借阅区、咨询服务区、公共活动及辅助服务区、业务区、行政办公区、技术设备区、后勤保障区。地方志馆功能包括:地情研究中心、地情展示中心、人物展厅、资料室、修志档案室、图书储藏室、核心数据库、阅览大厅、报告厅等。

  19个安置房项目将陆续开工

  经济越来越好,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重点项目送来的福利不止如此,更多肥东居民的住房也有保障。今年,肥东县将投入61.71亿元,用于安置房建设,为居民打造19个安置点,266.73万平方米的“新家”。

  在19个安置点当中,店埠镇有5个项目,分别为畅和家园、望湖苑、思辰家园、浮槎北路拆迁恢复楼二期、望湖苑(东区)。撮镇有9个项目,包括大费安置小区、先锋小区、瑶河家园、建华新村二期、和谐家园三期、东城家园、新文苑小区、幸福家园五期、新农家园。长临河镇也有2个项目,即长临河镇拆迁安置北区、长临河镇拆迁安置北区二期。此外,合肥循环经济园、肥东经开区、桥头集镇各有1个项目。

  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浮槎北路拆迁恢复楼二期、长临河镇拆迁安置北区二期、先锋小区、瑶河家园、建华新村二期等7个安置点已开工,开工面积达到89.4万平方米。肥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余安置点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年内开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包青天包公文化园故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