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名嘴涉嫌文物诈骗五千多万 陈维聪否认控罪

2016年09月12日14:17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广东名嘴涉嫌文物诈骗五千多万 陈维聪否认控罪  ■在庭审时,陈维聪否认全部控罪。(罗伟雄/摄)
广东名嘴涉嫌文物诈骗五千多万 陈维聪否认控罪■新快报记者 周聪

  广东名嘴,活跃在广东电视界20年的粤语主持人陈维聪摊上大事了。去年9月22日,陈维聪因古董买卖被警方专案侦查。前不久,公安机关认为陈维聪涉嫌文物诈骗案,移送审查起诉,涉案金额人民币2.2亿多元。

  昨天上午10点,这起与广东“名嘴”有关的诈骗案,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番禺沙湾法庭开庭审理。不过,检察机关在审查案件的全部证据后,最终核定陈维聪涉嫌诈骗的数额为人民币5562.35万元,并以此向法院提起了公诉。法庭上,陈维聪否认所有指控。

  他曾“用乾隆官窑碗喝红酒”

  陈维聪,1964年出生,广州本地人。虽然仅有高中文化,但并不妨碍他在业务上的追求。身为广东“名嘴”,他曾获得全国“金话筒”铜奖,此乃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高荣誉,以及全国百优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陈维聪的收藏家身份也越来越引人关注,还自称是“佳士得、苏富比等重量级拍卖会中隐藏得很深的VIP”。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陈维聪确有收藏古董的爱好,收藏古玩20多年。

  在媒体的报道中,他“用乾隆官窑碗喝红酒、在明代黄花梨画案上饮老茶、躺在清代紫檀罗汉床上听贝多芬”。他在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曾公开透露,他的藏品“历经多年所聚,已蔚然可观”,甚至有朋友因此鼓动他建私人博物馆。他在自己出版的一本书中就选取了近70件明中期至清中期的藏品。他还曾自述也遇到许多收藏骗局,甚至可以写一本《骗术百科》,尤其是古董专家参与诈骗。

  令人意外的是,陈维聪也有面对法律审判的一天,而且还是跟文物有关。

  受托竞拍却非法占有、从中诈骗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10月,被告人陈维聪受被害人杜婉芬、屈展聪夫妇委托,在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2年秋季拍卖会上,以人民币 61.6万元的价格拍得清雍正粉彩福禄寿三星图瓶一个。被告人陈维聪虚构清雍正粉彩福禄寿三星图瓶拍卖价格为人民币150万元的事实,将上述三星图瓶及六支茅台、四箱百威利酒交给被害人杜婉芬夫妇,由杜婉芬夫妇支付拍卖款人民币173.728万元,从中骗取杜婉芬夫妇人民币88.4万元。

  2013年12月,陈维聪在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3年冬季拍卖会上,以人民币15.933万元的价格拍得元龙泉窖贴塑龙纹大盘一个、老白酒两箱,以人民币33.6万元的价格拍得明嘉靖青花群仙祝寿图葫芦瓶一个,上述物品均由杜婉芬夫妇控制的广州市逸展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支付货款给广州华艺国际拍卖公司。陈维聪以调换发票品名及价格的方式,虚构了元龙泉窑贴塑龙纹大盘拍卖价格为33.6万元的事实,仅交付了元龙泉窑贴塑龙纹大盘及老白酒给杜婉芬,将明嘉靖青花群仙祝寿图葫芦瓶据为己有,骗取杜婉芬夫妇人民币33.6万元。

  除此之外,2012年至2014年期间,陈维聪在受杜婉芬夫妇委托参加拍卖会购买藏品过程中,通过隐瞒真实交易价格、虚构竞拍过程、虚报藏品来源等手段,将“黄花梨四件柜”等35件/套瓷器、家具、玉 石、青铜器等,以拍卖价格的3-10倍出售给杜婉芬夫妇,共骗得人民币5440.35万元。

  据起诉信息显示,陈维聪2015年8月14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9月经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后被逮捕。该案被转至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和受理期间,退回补充侦查二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三次。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陈维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全面否认指控辩称无中生有

  陈维聪在法庭上表示,起诉书指控的都不是事实,是受害人无中生有、颠倒黑白的诬告。

  他辩称,自己与杜婉芬夫妇是邻居,因为对方爱好文物而走得很近。前两宗拍卖在广州进行,要花20万元买竞拍牌,为了省下这笔钱,杜婉芬夫妇让他用牌帮助竞拍,“事先说好如果高出什么价格就不拍了”。

  针对第一宗指控,陈维聪称,清雍正粉彩福禄寿三星图瓶的价格杜婉芬夫妇知道竞拍价格是61.6万元,之所以支付173万元,是因为还包括90多万元的酒钱,这些酒是合作购买,有一些当场提走,有一些拍卖行分两次送到家里,他按清单将属于杜婉芬夫妇的那一份交给了他们。

  针对第二宗指控,陈维聪辩称,是因为对方要发票入账,所以才和拍卖行商量,将自己购买的33.6万元葫芦瓶的发票开成龙纹大盘的,实际上对方仅支付了龙纹大盘的价格,其他的是买酒的钱,是杜婉芬夫妇买来送礼用的。

  针对最大数额的第三宗指控,陈维聪称他并没有去伦敦、纽约等拍卖行现场,而是认识一位香港的收藏家,对方拍完后他再购买,他先从收藏家手里拿到文物,杜婉芬夫妇到其家中挑选,挑中了后有时候会延迟付款,有时会和下一批藏品一起付款,钱都是直接支付给香港收藏家。

  “所有的拍品都是我跟他做的买卖,我买回来后再卖给他们。”陈维聪称,35件藏品的交易也不是一宗,是3年时间一宗一宗买卖累计起来的交易。

  该案件目前还在审理中。

  ■法庭内外

  富商邻居

  在文物买卖中,被骗数额竟多达5440万余元,受害人杜婉芬夫妇的背景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据检方起诉书显示,本案中的受害人杜婉芬夫妇控制了7家公司,其中一家是广州市逸展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展公司”)。

  据工商登记信息,逸展公司于2001年成立,为自然人独资企业,法定代表人是屈展聪,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零售等。

  其人

  陈维聪

  1987年 进入广东电视台并主持每天直播两小时的《早晨》综合节目,其间主持过《足球世界》、《体育世界》、《珠江档案》、《粤韵风华》等节目。

  1990年 开始主持《万紫千红》节目,成为广东电视台大型晚会、重要节目的主持人。并且多年来一直是广东电视台直播奥运、世界杯、亚运、全运等大型体育盛会节目的主持人及赛事评述员。

  1993年 被观众投票选为“最受观众喜爱的十大明星”之一。

  1994年 被评为广东电视台建台35周年名主持人。

  1995年 获全国“金话筒”铜奖及全国百优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称号,是省内第一个以地方语言参加全国赛且获奖的主持人。

  链接

  涉文物交易刑事案 几乎都是诈骗类犯罪

  据不完全统计,早在几年前,我国就有超过7000万文物收藏玩家。在火爆的市场与文物交易的特殊性两个因素影响下,文物交易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往往成为争议高发区,文物交易也常有“深水区”。

  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福信曾撰文指出,其对近年来发生的与文物交易相关的28起刑事案件综合分析后发现:从所涉罪名看,刑事案由都是涉嫌诈骗类犯 罪;从案件争议焦点看,主要集中在文物鉴定结果是否准确,以及嫌疑人是否具有诈骗的主观故意;从裁判理由看,“知假卖假”是重要的裁判理由。

  来源:新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陈维聪杜婉芬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