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邮票为画笔的艺术品 存在多年要损毁许多邮票

2016年09月19日14:4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艺术头条   原标题:以邮票为画笔的艺术品——邮票剪贴画

以邮票为画笔的艺术品——邮票剪贴画

  邮票剪贴画,又称邮票拼贴画、邮票贴画、邮票剪贴等,在《中国集邮大辞典》中,其释义为:“邮票剪贴画(Stamp clip and paste):用多枚邮票剪贴而成的图画。是集邮工艺品。制作时,利用邮票上的色彩或图案拼贴成一幅事先设计好的图画。这种艺术形式已有多年历史,但因其要损毁许多新旧邮票,所以一般不宜提倡。”

  不管严肃的集邮者们怎么评价邮票剪贴画对邮票的“损害”,事实是,这一艺术形式已存在了100多年,并且至今在世界各地都不乏拥趸。在这个圈子 里,甚至有人称它是“环保艺术品”。因为这一“艺术再创作”把邮票与艺术创作融合在一起,老少咸宜,比集邮诗词、集邮绘画等更富有挑战性和独创性,并且其 原材料主要是废旧邮票或廉价的新邮票,远比那些成本高昂的艺术创作门类更加“接地气”。

  在日本有不少邮票剪贴画创作者。从2003年开始,日本邮趣协会的邮票博物馆每年都举办一届竞赛活动,并将其中的邮票剪贴画优秀作品收录进《切手はり絵コンテスト作品集》(《邮票毛笔大赛作品集》)。

  在我国,邮票剪贴画创始于上世纪初。时至今日,各种拍卖会上的邮票剪贴画,也绝大部分出自民国时期。有记载的邮票剪贴画首创者为旧军阀曹锟的秘书高冷香。他搜集了很多外国邮票,闲时喜欢用五颜六色的邮票进行剪拼贴画,形成了一门独特的贴画技艺。

  集邮家薛少棠(1919-2006,河北武清人)12岁师从高冷香,学习国画和邮票剪贴画。移居台湾后,1961年曾剪贴巨幅寿星邮票画为蒋介 石祝寿,同年还在高雄和台北两地举办了邮票拼贴画展览,同时展出高冷香遗作两幅。侨居瑞士后,他曾三次在日内瓦举办个人邮票贴画展,其中很多作品被国外收 藏家购藏。1979年2月,美国《生活》杂志以三大页彩色照片介绍了薛少棠的动物系列邮票剪贴画,让中国邮票贴画技艺在欧美大放异彩。

  在镇江市2006年12月公布的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中,即有“邮票拼贴画”一项。其代表性传承人为韩荣庆(1944年出生,江苏丹阳人)。韩荣庆从小善画喜贴,在借鉴民间布贴画、麦秸画技艺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试验,初步掌握了邮票拼贴画技巧。其四幅 “西厢记”组画在1984年第8期《集邮》杂志封底发表后,为薛少棠所赏识。薛于1986年11月从瑞士赶赴丹阳,上门收韩为徒。在薛的言传身教下,韩荣庆的邮票拼贴画技艺日臻成熟,创作精品日丰,作品多次获国际国内金奖。1995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一级工艺美术家”称号。

  就大陆而言,邮票剪贴画以武汉较为著名,上海、江浙等地亦有生产。武汉的邮票剪贴画,由吴江在上世纪20年代所首创。他先在素色绫面上设计图 稿,然后根据题材和造型需要,从千百种邮票中选取符合色彩和构图的部分,经剪裁、拼接而成。吴江一生共创作了1000多幅邮票剪贴画,多次参加全国工艺美 术展览并出口,其形式包括有书签、贺年片和各种大、中、小型邮票剪贴画。

  1983年1月18日,在为湖北省暨武汉市集邮协会成立而举办的邮展上,吴江曾展示了他的多幅邮票剪贴画作品。但由于被当时几位湖北老集邮家叱为“毁邮”,得不到集邮界的认可,致使这一褒贬不一的艺术形式,没有在武汉地区得到重视和光大,现留传下来的其邮票剪贴画作品也很少。上世纪80年代前 后,活跃在武汉邮票剪贴画界的作者还有吕凯、张丽等人。吴江的邮票贴画技艺,后由其侄吴仲涛继承和发扬,是当代武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剪贴画拼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