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乐古城南城首次发现唐代遗存

2016年10月10日15:16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原标题:盛乐古城南城首次发现唐代遗存

  重耳流亡、苏武牧羊、昭君出塞、拓跋建国等历史故事,就发生在位于阴山南麓,呼和浩特土默川平原的和林格尔盛乐古城。历史上,这里是阴山一带军事重镇和交通枢纽,历来是兵家的必争之地。

  来自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消息称,内蒙古盛乐古城考古发掘有重大发现,首次在南城(汉城)发现了唐代的遗存,并在北城(唐城)处发现了汉代时期的瓮棺葬,扩大了瓮棺葬的分布范围。

  在南城首次发现唐代遗存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强介绍,此次发掘位于盛乐古城的南城(汉城)和北城(唐城)。

  其中,北城(唐城)的考古发掘中,其遗存分别为汉代时期和唐代时期。考古工作者共清理出房址6处,灰坑(窖穴)37个,水井1眼,灰沟3条,窑址1处,窖藏3个,瓮棺葬3座。出土遗物有陶釜、陶盆、板瓦等。钱币以唐代钱币居多,主要是开元通宝。房址有3座只残存墙体、活动面或柱洞,3座房址保存较好。

  在南城(汉城)考古发掘中,其遗存分为汉代时期和魏晋时期,此次首次发现唐代遗存。考古工作者共清理出房址1座,灰坑72个,水井3眼,灰沟4条,窑址1处,窖藏1个,墓葬9座,瓮棺葬55座,道路1条。出土遗物有铁器、骨器、石器、骨器等。

  出土遗物种类多、数量大

  据介绍,盛乐古城遗址面积约4平方公里,墙体保存基本完好,城垣残高0.5至10米不等,东、北、西三面居中设有城门,外置瓮城。这是我国规模较大、沿用历史年代最长的古代城址。

  通过考古发掘得知,古城遗址分为西城、南城、中城、北城四大部分。西城为春秋时期文化遗存;南城地层内含春秋、战国、两汉以及北魏时期的文化遗存;中城含战国、汉、魏晋、唐、辽金元等多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地层堆积较为复杂;北城地层堆积相对较为简单,主要为隋唐时期文化遗存。从对盛乐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情况来看,盛乐古城周边墓葬及出土的器物自春秋晚期至辽金元,没有缺环,且自成序列,与盛乐古城的历史沿革相一致。

  李强表示:“此次考古发掘是为建设盛乐古城遗址公园而进行的,出土的遗物目前正在整理当中。器物种类有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石器、骨器、蚌器、钱币以及建筑构件等,种类多、数量大,时代从汉代到唐代。这些是研究盛乐古城历史沿革、文化分期等直接的实物资料。”

  来源:内蒙古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盛乐古城遗存唐代遗存南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