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作结束:遗骸下现百枚金饼

2016年10月10日07:0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为此前从刘贺墓中发掘出的大量金饼。(资料图) 郭晶 摄图为此前从刘贺墓中发掘出的大量金饼。(资料图) 郭晶 摄
图为南昌汉代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现场。(资料图) 刘占昆 摄图为南昌汉代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现场。(资料图)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9日电 (记者 刘占昆)刘贺牙齿尚存,遗骸下现百枚金饼;主棺剥离出5000余枚竹简,成功释读出多部典籍内容……9日下午,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物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发掘保护利用情况。

  “此次新闻发布会,标志着历经五年多时间,对集帝、王、侯于一身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圆满结束。”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池红说道。

  南昌汉代海昏侯刘贺墓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历经5年多时间,该墓出土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均创中国汉墓考古之最。

  池红说,目前海昏侯墓文物保护工作还在继续,“考古专家和文物保护专家们还在努力清洗2000多年的淤泥,从中获取尽可能多的历史信息;还在耐心拼对、修复残破的陶瓷、青铜,力图有更多的文物展现在大家面前。”

  刘贺主棺基本清理到位

  自考古部门全面启动海昏侯刘贺内棺的实验室考古发掘清理程序,经过五个月持续不断地清理处置、样品分析、标本检测、处理保护、影像记录、展示效果等系列操作,目前已将刘贺主棺基本清理到位,内外棺组合结构正在梳理之中。

  池红透露,刘贺内棺隐约可见墓主人遗骸痕迹,并有精美的贴金漆盒随葬。从遗骸头部至腹部依次可见覆面、玉枕和数块大小不等的玉璧以及玉具剑、书刀和带钩、佩玉等;刻有“刘贺”名字的玉印也赫然别在腰间。清理发现,刘贺遗骸躺在包金的丝缕琉璃席上,牙齿尚存,而琉璃席下等距放置排放着100枚金光灿灿的金饼。

  池红说,如此,海昏侯墓发掘出土的金器数量多达478件,是中国考古最多的一次。同时,专家对棺内漆盒遗存进行X光成像技术分析,还发现有精致玛瑙珠、鎏金青铜盒、精美玉片饰、镶玉青铜牌饰等。

  成功剥离出5000余枚竹简

  “对简牍的提取,也是惊喜不断”,池红说,经过艰苦保护处理和剥离工作,考古人员已成功剥离出5000余枚竹简,通过对剥离出竹简的红外扫描,原本淡化的字迹逐渐清晰地显现出来,通过初步的文字释读,目前已释读出《论语》《易经》《礼记》《医书》《五色食胜》《悼亡赋》等多部典籍内容。

  池红表示,目前,对简牍的进一步固化、清理和扫描即将进行,预计在2016年底就可以完成前期保护、资料提取工作,2017年开始进入到文字释读和研究阶段。

  史料记载,海昏侯的爵位承袭了4代。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生平最具传奇性,一生经历了王、帝、侯的跌宕。他是汉武帝的孙子,曾被权臣霍光扶上帝位,但27天后遭废黜,成为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史称“汉废帝”。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金饼考古发掘刘贺竹简剥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