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催热文化消费 故宫去年销售额近10亿

2016年10月15日09: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一个倒霉的博物馆保安不知不觉触动了一件文物,导致一个被禁锢几千年的生物被释放了出来,带来全城的混乱,这是电影《博物馆奇妙夜》中展现的有趣场景。

  其实,在现代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中,越来越多人开始体会博物馆文化,在慢节奏中感受博物馆的奇妙,在欣赏中学习,提升自我。在人们强大需求推动下,博物馆也不断创新,特色博物馆不断涌现,文创产品日益丰富,文化消费产业因此得到很大提升。

  对话达·芬奇

  “印象最深的是《最后的晚餐》,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这幅名画的魅力,人物表情到位,画面布局科学,对透视和光线的运用堪称完美。”从博物馆出来之后,吴莉感觉收获满满。

  和其他上班族一样,平时快节奏的工作耗费吴莉不少精力,因此一旦有休闲时间,她就愿意去尝试一些慢节奏的生活方式,而去博物馆慵懒地度过一天就是很好的选项。

  吴莉最近参观的是刚刚开馆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这是中国现有面积最大的高校博物馆。这座博物馆由瑞士设计师马里奥·博塔主持设计,与周围的校园环境相互映衬。在参观中,让吴莉印象如此之深的是“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她多次提及的名画《最后的晚餐》,是维斯皮诺临摹的版本,这是被称作与壁画原作最为相似的一件摹本。

  据介绍,由于原作状况持续恶化,在17世纪,当时的红衣主教费德里科·博罗梅奥委托安德里亚·比安奇(又名维斯皮诺)绘制了这件重要的摹本。临摹开始于约1611年,持续到约1616年。这件作品完成于几块拼接的画布上,尽管数次修复加深了它的颜色,但目前画面依然保存尚好。

  “展馆现场的灯光布置特别好,而且还借助不少科技手段,动态地介绍这幅名画的创作背景和细节,我也因此学到了欣赏的要点。”吴莉说,这件摹本对原作的还原程度很高,但是也有所差别,比如并没有强调晚餐,忽略了房屋背景,而是着重刻画人物的神态。

  除《最后的晚餐》,这一展览区更大亮点在于达·芬奇60幅《大西洋古抄本》手稿真迹。这一手稿展示达·芬奇在几何学、力学、建筑学、军事学、飞行学、植物学、解剖学等多个领域的精心研究和奇思妙想。“看着这些手稿,我更加认为达·芬奇是一位天才。他关注的领域非常广,而且经常脑洞大开,一些想法现在看来都是非常精妙的,比如可以自我调节的‘烤箱’,还有人类水上行走装置等。”吴莉说。

  在其他展区,吴莉也大开眼界。她说,这一博物馆还有四百五十件清华大学经典藏品,囊括书画、织绣、瓷器、家具、青铜器五个艺术门类。此外,在“尺素情怀”展区,130位著名清华学人亲笔手扎也首次集体亮相。“看着王国维、梁启超等人的字迹,真有一种时空穿越感。”

  百花齐放的博物馆

  随着人们对人文艺术需求日益提升,博物院成为越来越多人喜爱的去处。据媒体报道,“十一”长假期间,北京的博物馆型旅游景点持续火热,即便推出限流措施,故宫博物院每天仍要接待8万人次;在军事博物馆,每天也有六千至近万人次参观。再看南京,仅10月1日至5日,南京市博物总馆六朝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市民俗馆、江宁织造博物馆等7个分馆就接待约10.5万人次。

  专家指出,现在博物馆也越来越有“看头”,除固定展览,不少博物馆还会根据人们的兴趣灵活举办展览,展品日益丰富,品质越来越高,且很多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不断涌现,更是满足人们多元化需求。

  例如,中国第一座汽车博物馆——北京国际汽车博物馆就是汽车爱好者的乐园。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老式蒸汽机车、“瓢虫汽车”斯巴鲁360等,在行进中感受着车轮上的流光岁月。该馆的镇馆之宝是晚清时期慈禧用车原型“杜瑞亚L型”汽车,虽已过百年,但这款车子还能行驶。

  又如,对于音乐爱好者而言,厦门鼓浪屿的菽庄花园就不得不去,这里有中国唯一的钢琴博物馆,珍藏着很多富有历史意义的钢琴,置身其中仿佛浏览世界钢琴发展史。例如,克莱门蒂于19世纪初制造的四角钢琴,琴身为世界最大、音响最为洪亮。

  博物馆推动文化消费

  近几年,人们眼中传统博物馆严肃、庄重的印象正得到改变,“卖萌”等亲民举措备受好评。

  在这方面,北京故宫博物院就有很好的尝试。“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奉旨旅行”行李牌及王公大臣玩偶等一系列产品推出后,很多人瞬间成为北京故宫的“粉丝”。“我上个月去了趟故宫,在纪念品商店感受到深深的‘萌萌哒’文化。我买了一个格格小玩偶,送给侄子玩。”游客刘先生说。

  北京故宫的创新不仅缩短文物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而且很好地推动文化消费,可谓两全其美。有一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期间,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累计1273种,销售额从2013年6亿多元增长到2015年的近10亿元。

  不仅是北京故宫,台北故宫更早就在博物馆文创方面有很多尝试。2013年,台北故宫一款“朕知道了”胶带风靡一时,台北故宫的萌物纪念品也日渐火爆,翡翠白菜伞、仕女颈枕等新品不断推出。据了解,目前台北故宫在售的文创商品中,网上销售的产品有2000多种,台北故宫商店售卖的有4000多种,每年都能创造近10亿新台币收入。

  更早来看,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是博物馆文化消费的先行者。在大都会博物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大型商店中,销售的书籍种类超6000种,各类创意衍生品近2万种,人们可以找到游览博物馆时看到的所有重要展品的身影,且创意独特,制作精美,深受人们欢迎。

  在推动文化消费方面,虚拟博物馆也是一种重要的尝试。例如,英国皮特里埃及文物博物馆与伦敦大学学院合作,借助3D激光扫描技术,制作出高品质的3D藏品影像。不仅是传统博物馆,互联网巨头Google也推出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可以让人们以虚拟的方式探索各大博物馆和展厅,如伦敦Tate现代美术馆、芝加哥艺术学院博物馆等。通过高科技手段,人们有机会全方位地观赏文物,衍生而来的文化消费方式前景广阔。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台北故宫销售额衍生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