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燃藏茶创办人杨尚燃:用心和时光雕琢普洱茶精品

2016年10月20日18: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尚燃藏茶”韩天衡书法“尚燃藏茶”韩天衡书法

  今年七月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期间,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携八大定制品牌,闪耀香榭丽舍大道,华丽绽放巴黎。其中,“尚燃藏茶”创办人杨尚燃向我们展示了他收藏的普洱茶高端定制和古树红茶系列。籍此,西方人了解到了中国茶文化的深厚底蕴,一起体会东方精致生活的品位。今年由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主办的2016年秋季上海高级定制周,将于10月21日在上海开幕。借此机会,我们有缘采访了“尚燃藏茶”创办人杨尚燃。

“尚燃藏茶”主人杨尚燃先生“尚燃藏茶”主人杨尚燃先生

  Q:您是如何与普洱茶结缘的,又怎么想到要做高端定制普洱茶这样一件事?

  A:我年轻时着迷于名家字画并收藏。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普洱茶,并经历了从喜爱到疑惑再到痴迷。同时也感叹于茶叶界的乱象丛生。于是,在2011年,我创立了“尚燃藏茶”之“品味”系列高端定制普洱茶。立志做自己喜欢的茶、做真茶、做现在好喝以后更好喝的茶、做可以传世的茶。品牌的独特核心内涵“真、精、淳、雅”,体现了我做茶的众多与众不同。

“尚燃藏茶”韩天衡篆刻“尚燃藏茶”韩天衡篆刻
“品味布朗”韩天衡篆刻“品味布朗”韩天衡篆刻

  Q:您做高端定制普洱茶和我们目前市场上作为生活消费品的普洱茶有什么不同?

  A:首先,茶不是我的主业,如果纯粹当生意做的话,必须充分考虑成本、大众消费者的偏好和接受能力等因素,也必须以利润为目的,但我有其它生意和投资,都还不错。让我可以没有顾虑,甚至不计成本地坚持我的做茶理念,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坚信“品味系列”的升值空间也会让我惊喜的。我不会主动推销我的“品味”系列,目前的茶主要都还是在朋友间流通。品味系列目前的口碑主要承蒙像我一样爱好茶的朋友相传。我不炒作,但我会尽力做推广和宣传,推广的目的在于让喜欢普洱茶的同好了解“品味系列”的匠心精神,为“品味系列”的传世留下可寻的痕迹,很多朋友劝我别这样投入,但我觉得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会有成就感,也很开心。

  Q:就如您所言,当前的普洱茶界乱象丛生,那么您会从哪些方面来保证高端定制普洱茶的品质?

  A:从产茶地的选择,头春茶的坚持,古法制作的亲力亲为等,无不体现一个爱茶人的细心和痴迷。我每年“品味系列”的定制量,都是根据所库存前三年高品质头春毛茶和当年可以收购到的高品质头春茶菁数量决定出品数量的,每年的出品量都是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今年我还有幸与班章村“茶王、茶后”拥有人杨永平先生签订了明年“茶王、茶后”的采摘权。

杨尚燃先生与“老班章茶王茶后树”主人杨永平先生签订合同现场合影杨尚燃先生与“老班章茶王茶后树”主人杨永平先生签订合同现场合影
老班章“茶王”树老班章“茶王”树
老班章“茶后”树老班章“茶后”树

  Q:普洱茶市场在经历了2007年狂涨到暴跌,又经历了最近几年古树茶原料收购价从暴涨到回落这样的局面,您对未来的普洱茶市场还有信心吗?

  A:我对我所做的“品味系列”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普洱茶界在经历了2007年的崩盘之后,大批量生产的普洱茶精品少之又少。可以不夸张的说,我们所做的品味系列,填补了过去十几年缺少高档普洱茶的空白。在高端茶极其稀缺的大环境下,我坚信只要“尚燃藏茶”坚持初心,耐得住寂寞,假以时日定会成为高端普洱茶的真正风向标。

  Q:可以说您对高端普洱茶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也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和方向,您希望未来在普洱茶界能达到怎样的目标?

  A:通过做茶理念打下的基础,将通过悠悠岁月成就一片片伟大的普洱茶,使得号级茶,印级茶在几十年后可以不断档。这是我的终极目标。而“物以稀为贵”始终是收藏界永恒不变的定律,收藏的核心就是价值的发现。

  Q:普洱茶收藏市场同样乱象丛生,真赝参杂,缺乏相应的判断和品评标准,作为资深茶人而言,您认为,什么样的普洱茶才值得收藏?您又是如何打造收藏级的普洱茶的?

  A:衡量一件普洱是否值得收藏,除了看其存世量,内质、口感、汤色、仓储等,以及文化内涵也至关重要。“尚燃藏茶”之“品味”系列包括:品味班章、品味布朗。均选用云南勐海布朗山茶区的顶级头春茶菁,品味易武选用弯弓等易武地区名山顶级头春茶菁,都以名寨古树纯料,遵循古法,按特定比例拼配而成。茶饼油润紧实,条索匀整肥硕;茶汤明亮金黄,口感丰富协调;茶气纯正高扬,口腔茶韵饱满,喉韵甘甜持久。“尚燃藏茶”还得到过多位艺术大家和高僧的加持。我认为,只有喝到用心制作的“真”茶和精心存放的“好”茶才能感受到普洱的醇力和自然魅力,所谓“道法自然,才可稳如泰山”。

2011年品味班章2011年品味班章
2015年韩天衡学艺七十年纪念饼2015年韩天衡学艺七十年纪念饼
2016年品味班章2016年品味班章
2016年品味易武2016年品味易武
2016年品味布朗2016年品味布朗

  Q:作为收藏品,不仅要看普洱茶本身的品质,还要考量茶背后的文化附加值,您是如何提升“尚燃藏茶”的文化底蕴的呢?

  A:“尚燃藏茶”每年都由著名书画家题写茶标,每饼茶上都盖有数枚印章,包括篆刻大师韩天衡老师的多枚近年得意之作,如“尚燃藏茶”,“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茶禅一味”等等。2015年更是出品了品味布朗系列“韩天衡学艺七十年纪念饼”,演绎了一段茶香和墨香交融的佳话。韩老师对“品味布朗”喜爱有加,欣然为“尚燃藏茶”刻制“品味布朗”朱文印章,边款题刻:“品味布朗茶乃普洱茶中之极品,储以十年增值当百倍也”。

  同时,“品味系列”多次得到当代高僧的加持,包括中国佛协副会长、上海玉佛寺住持觉醒大和尚,云南圆通寺主持淳法大和尚,海南中兴祖师新成大和尚,龙华寺住持照诚法师等,诠释了中国文化禅茶一味的特性。而这些文化底蕴也是一直支持“尚燃藏茶”匠心做茶的神韵。

“品味斋”(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州桥景区”东塘下街59号)“品味斋”(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州桥景区”东塘下街59号)
“品味斋”(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州桥景区”东塘下街59号)“品味斋”(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州桥景区”东塘下街59号)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杨尚燃尚燃藏茶普洱茶高端定制古树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