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进入椁室拆解阶段

2016年11月04日07:1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记者从江西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近期,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工作宣布告一段落,但这也意味着刘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正式进入到了“椁室拆解”的最后阶段,椁室拆解既使椁木有时间得到了一定的保护,也给考古专家探究墓葬建造结构,寻找祭祀遗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记者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发掘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对整个椁室进行一层层拆解,拆解出来的椁木被分批次吊运到运输车上,再由运输车转运到不远处的实验室。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队领队杨军告诉记者,拆解椁室的过程当中,他们对每一层每一块椁木都进行了编号,并由工作人员绘图、记录,再完成扫描工作后,才会按照考古学的层位一层层递进拆解。在这个过程当中,被拆解出来的椁木,考古研究员陆续会对其进行脱水,防虫,防病害等保护。但因为保护过程比较漫长,所以考古人员会用2个月的时间对拆解完的墓葬底部进行发掘或者解剖。由于在椁木拆解过程当中,还发现部分椁木上记载有文字、符号以及尺寸、方位等内容,这也给考古专家提供了不少有用的信息。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队领队杨军:“为什么要进行拆解,首先是为了保护椁木,其次是为了以后展示服务。我们拆第一,椁室上面比如竖着的侧板,这是一方面。其次,主椁室的第一层、主椁室第二层,再整个椁室的第三层,还有下面的枕木,按照考古学的层位一层层递进下去(拆解)的。”

  杨军表示,墓葬底部发掘工作结束后,所有经过保护的椁木会按编号一层层复原至原来位置。目前,整个墓园还在做资料的提取工作,江西就2号刘贺夫人墓的发掘已报批至国家文物局,待批复同意后,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队又将投身至新的发掘工作中。

  记者华山 江西南昌报道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考古发掘刘贺杨军层位递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