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仿商周青铜觚为何会在青海出现

2016年11月11日09:46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青海贵德惊现宋代仿青铜觚

  “人民街经营古玩店的胡老板是我交往多年的朋友,他深知我喜爱古代的青铜器,今年5月份,他到贵德游玩时,偶然间从一贩马人手中淘到一件仿商周的青铜觚。”80多岁的崔老爷子拿着一件宝贝走进了《社区周报》晒宝栏目,供大家鉴赏。

  青铜觚本是盛行于商周时期的酒器和水器,而这件青铜觚是宋代人仿照商周时期的匠人制作的。这件青铜觚高21厘米,口圆直径12.5厘米,底足直径9.5厘米,青铜觚中间束腰的突出部分阳刻有卷云纹和饕餮纹,眼珠浑圆,眉尖上翘,这是典型的商周纹饰,但铸造师所采用的却是宋代后才出现的铜锌合金材料,经过长期氧化后呈现出粟皮色釉光,没有入土侵蚀的痕迹,由此判断出它是件足有数百年历史的传世品。青铜觚表面所刻的三行九字篆书所要表达的寓意是提醒为王者;割舍征伐之心,令行于耕读,以保高山,西陲高原疆土。

  觚是中国古代人最早的饮酒器具,只供当朝的王公贵族使用,一般平民是无法见到的,其中大多数被用作帝王将相死后的随葬品,刻有铭文的最为珍贵。这件青铜觚从所刻的铭文中获取了一些历史信息和当时的社会背景,具有一定的文化研究价值和佐证资料。

  据《青海历史纪要》中记载,公元1099年至1104年,北宋政权实力已经控制了河湟地域,改“鄯州”为“西宁州”,即今西宁,这也是西宁这一地名见于我国历史之始,后来大量部队和移民在青海东部开垦屯田,推测这件青铜觚就是那个历史时期的遗作,也或许是中原地区带入的礼器,还需要专家们进一步鉴定,但不管情况如何,这件青铜觚能在青海贵德县出现,足以说明河湟地域文化底蕴之深厚。

  作者:曙光 来源:西宁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商周青铜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