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1.7万件罚没文物移交文物局

2016年12月17日08:4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移交文物中的明代中期青花双鹿纹大盘。北京海关供图 移交文物中的明代中期青花双鹿纹大盘。北京海关供图

  (原标题:北京海关移交1.7万件罚没文物)

  记者袁国礼

  昨天,北京海关向北京市文物局移交多年来罚没的1.7万多件文物。据了解,此次移交的罚没文物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都是北京海关历史上最大的一次。

  据了解,此次北京海关移交的文物包括陶瓷、钱币、玉石、书画、古籍拓本与杂项物品等六大类,共计17901件。

  据文物代管单位首都博物馆专家介绍,海关此次移交的文物,涵盖了自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不同历史时期的古代物质文化资料实物,时间跨度长,材质品类丰富,其中不乏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和工艺美术价值的精品。这些文物将在填补首都地区国有馆藏文物缺项、丰富各博物馆的馆藏品类资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移交文物现场有一件看似普通的灰陶瓦当,被专家定义为研究先秦建筑工艺发展状况的难得实物。专家介绍,这件战国饕餮纹,是战国时期建筑上的陶质构件,历史信息丰富,非常具有研究价值。此外,这次移交文物中以明代中期青花双鹿纹大盘、清乾隆釉里红福寿三多纹梅瓶、清乾隆外销青花花卉纹镶铜口军持等为代表的部分明清时期官窑和民窑瓷器,是反映明清时期景德镇烧造、远销海外各类瓷器工艺状况的实物例证,具有重要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专家还介绍说,新石器时代晚期双系彩陶罐、15世纪和18世纪的铜鎏金藏传佛教造像、现代画家张石园的《梅花书屋图扇面》和关良的《戏曲人物图卷》等,都是具有较高价值的文物精品。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