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已有5家上市公司涉足艺术品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9:02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根据Wind资讯和公开信息,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发现,目前已有5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从事了艺术品投资,分别为弘业股份、东方金钰、张江高科、电广传媒和法拉电子。

  弘业股份:坐拥艺术品收藏升值

  弘业股份是上市公司中的收藏家,多年以来在艺术品收藏中一味付出,其下属子公司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下称“爱涛艺术”)尽管手中藏品价值连城,但却是囊中羞涩。

  春节后,市场上流传着一则传闻,称弘业股份投资2亿元收藏的艺术精品市价可达20亿元,每股获利可达6元多。在传闻的推动下,弘业股份的股价从2月9日起持续放量上涨。目前,这些藏品都收藏于爱涛艺术中。由于没有进行过市场评估,爱涛艺术藏品主要以当初成本价(约3000 万元)入账,目前爱涛艺术的总资产约3.5 亿元。东北证券研究员赵新安保守估算,目前爱涛艺术藏品总价值在13亿元左右,对弘业股份贡献价值为每股5.3元。

  东方金钰:翡翠暴涨让其收益大增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年初至年中,普通翡翠涨幅接近30%。

  在这场翡翠的盛宴中,主营珠宝玉石和黄金摆件首饰的东方金钰成为了上市公司中最大的受益者。公司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0年全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00%左右。

  海通证券分析师区志航认为,近年来公司的翡翠原料储备丰厚,充分保障了未来的发展,同时原料的价值也不断上升,为公司业绩提升起到关键作用。但也有业内分析师认为,翡翠价格已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其中游资炒作的因素不容忽视,一旦炒作热情过去,短期内翡翠价格存在下跌的风险,上市公司也必然受拖累。

  电广传媒:创投嗅觉转向艺术品

  在创投业务上获利丰厚的电广传媒并没有止住向其他投资领域进军的步伐,在还鲜有上市公司涉足艺术品投资的时候,电广传媒已经领先一步,一早就将触角伸向了艺术品投资。

  从电广传媒的报表中可以看出,公司2008年经营性艺术品价值1.86亿元,截至去年中报,经营性艺术品的期末余额已经达3.12亿元。

  去年,电广传媒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达晨创投出资510 万合资成立了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公司,并表示会着手设立一只艺术品投资基金。

  据了解,这只基金有望在2011年发行,规模将达到6亿~8亿元人民币。

  张江高科、法拉电子:建馆敛财

  张江高科和法拉电子则有另一套参与艺术品投资的门道,那就是坐地收钱。

  张江高科专门成立了张江创业产业基地,并在上海郊区建立了张江当代艺术馆,以此吸引更多专业的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外的文化创意企业入驻。法拉电子则受益于公司将近3.7万平方米的旧厂房。2009年,厦门市政府决定将法拉电子旧厂房改造成为一个面向全国,集展示、交易、批发、配送为一体的海西(厦门)艺术品集散中心。Wind预计,该举措将使得法拉电子每年新增收入2600多万,每股净收益增加0.11元。但有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以上的上市公司参与艺术品投资只是占用了公司小部分的资金和资源,而且艺术品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很难立竿见影,实质利好还有待长期观察。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