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买名画让收藏门槛陡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9:11 华商网-华商报 官方微博

国内首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创新地提出“份额化”的电子交易方式 CFP供图 国内首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创新地提出“份额化”的电子交易方式 CFP供图

  “看,我的"齐白石"又涨了!”“瞧,我昨天进的"徐悲鸿"行情也不错!”这些人干嘛呢,是炒股票吗?不,这些人是在“收藏”字画!

  随着书画等艺术品证券化的逐步开展,上述一幕已经在我们生活当中出现。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2000元就已经可“拥有”一幅价值600万的名画。作为文化大省,在不远的将来,书画等艺术品在陕西也有可能像股票一样玩。

  合伙买名画让收藏“门槛”陡降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投资艺术品往往都是在拍卖行进行,一幅名画动辄数以百万计,只有富豪才玩得起,普通人或许只能看看热闹,但艺术品证券化则使门槛陡然降低。

  今年1月26日,中国首批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式开始。首批在天津文交所上市的为一位津派画家的两幅画作《黄河咆啸》和《燕塞秋》,估价分别为600万元与500万元,被拆分后,每份1元上市,投资者可以1000份为单位认购。

  开盘当天,两幅作品均跳高1.2元开盘,当天分别报收于2.01元和1.91元。也就是说原先参与收藏《黄河咆啸》至少需要600万元,而今只要2000元基本就可以参与该幅名画的“收藏”了!“"份额化"交易的最大特点是降低了普通投资者的门槛,扩大了艺术品市场的投资主体,也相对缩短了艺术品的投资周期,使艺术品投资成为大众化的投资方式。”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郑生说。

  艺术品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

  “份额化”、艺术品证券化等等,尽管说法不一,但是核心是把艺术品拆分成一定的股份,从而像上市公司一样,在市场上流动起来。“份额交易,就是通过交易所的电子交易平台,公开进行类似"股票"的交易。”长期关注文化艺术品市场的西安交大人文学院副院长黎荔说法更为直接。

  与股市交易制度不同的是,天津文交所采用“T+0”的交易制度,即当天买入的份额在当天就可以卖出。投资者每日买进、卖出份额的单笔数量和累计数量不得超过发行份额总量的5%;而所有交易都与股票交易类似,即可以通过客户端在网上直接进行交易。

  记者在天津文交所官网下载了交易系统客户端,打开后跳出K线图以及现价、开盘价、均价、涨跌幅、换手率、委买量等数值,几乎与股票交易界面一模一样。如果这幅画涨了10%,那么这就意味着投资人像炒股一样赚了10%。

  从目前国内几家艺术品交易平台来看,深圳和天津已经直接面向公众投资者发行,而上海只面向上海版权交易中心艺术品投资者俱乐部内部会员发行。

  类似业务陕西也在酝酿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20多个省市在筹建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如果条件成熟,最好能像股票交易一样,有一个全国性的市场,并制定统一的上市、交易、监管规则。”黎荔认为,这样一来,能够促进全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规范化运作。但是目前各地都尚处于摸索阶段,短时期内不太可能形成全国统一市场。

  像股票一样进行艺术品投资已经在各地开始“试水”的时候,作为文化大省的陕西,艺术品何时可像股票一样“玩”?2010年9月28日,陕文投集团斥资2亿元注册成立了陕西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其将着力打造从书画创作到交易、拍卖、收藏等书画艺术品完整产业链。在其宣传语中,有这样一句话令人遐想:借鉴证券、期货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的成熟商业模式。

  或许,陕西艺术品从“阳春白雪”真正到“下里巴人”已经不远了!

  注意事项

  艺术品证券化要提防“业绩造假”

  “谁来保证上市书画艺术品的真伪?如何确保作品定价的合理性和客户资金的安全性?”西安市民杨先生道出了自己的担心。事实上,这个问题和股票市场当中的“业绩造假”一样,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李鸿照认为:书画艺术品虽然也是一种商品,也有市场规律和一套价值评判标准,但其毕竟不同于一般产品,其艺术价值的含量、市场的价值等等,没有标准的评判标准和体系。而一些评价机构是否能公正、客观地进行评判、衡量,是关系到这个市场能否很好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

  陕西艺开元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张琳认为,对于刚刚起步的艺术品证券化而言,公信力或许是更为关键的步骤!或许在这里,公开、公正、公平需要得到更严格的遵守。

  西安交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晓宁认为,收藏市场在整个文化产业当中,还只是一个小众的市场,作为证券化的虚拟经济未必适合收藏市场的发展,更现实的做法或许应该是引导大家对于普通艺术品的中长期投资。

  市场冲击

  一拍卖行称“竞争是必然的”

  艺术品份额化给拍卖行带来哪些冲击?“一些真正有实力的藏家,可能并不会在这个市场参与投资。毕竟藏家都想自己拥有一幅作品,而不是和别人分享,因为那样就无法体现出一个收藏家的价值。”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贾绍俭认为。

  大唐西市诚挚拍卖公司的客服部主管王珊珊说,没什么影响,应该只是换了一种交易形式而已。“当然竞争可以说是必然的,但是也有不一样的地方。”王珊珊如此认为,“人们是通过股份的形式投资具体的艺术品,但只是一种虚拟的持有,未必真正持有实物;而在拍卖行,则是直接收藏艺术品实物。此外,在交易所和拍卖行进行艺术品投资的人也会有不一样,前者可能并不需要太多的知识、修养,一般人往往可以直接参与;而后者则无论是收藏、鉴赏的眼光还是相应的知识,都很关键,可以说两个市场将来或许是互为补充吧。”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雪涛韩博强采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