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乱象难挡艺术品证券化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06: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文化产权交易所遍地开花,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备受追捧。尽管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日前因为《黄河咆哮》与《燕塞秋》两只艺术品“股票”的跌宕起伏而饱受争议,但是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却宣布将于4月中下旬推出艺术品份额交易。你方唱罢我登场,艺术品份额交易市场似乎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候。

  “热闹”背后有风险

  自2009年6月国内首个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以来,深圳、成都、广州、天津、辽宁、河南等地纷纷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所。

  在为文化艺术品与资本对接搭建桥梁的同时,文交所也在创新交易模式。去年7月3日,深圳文交所通过“权益拆分”模式,在国内首次推出艺术品资产包;同年12月12日,“艺术品产权组合1号”于上海文交所和上海版权交易中心挂牌,向艺术品投资者俱乐部成员发售,成员之间可以非连续转让。

  相比深圳、上海的稳步推进,天津文交所的步子则大得多,推出“份额化艺术品投资”,将一件艺术品分为若干份额,每份份额初始价格为1元,投资者可以在交易平台上采取集中竞价和连续竞价的证券化模式交易这些份额。

  作为天津文交所首批“份额化”交易的两幅作品《黄河咆哮》和《燕塞秋》,在上市之后频频无量涨停,60天之内暴涨17倍之多,两幅作品市值已分别高达1.029亿元和8535万元,创造了艺术品的天价。有分析人士称,这两幅作品如在拍卖行,估值不及市值的6%。

  两作品的异动亦引起了天津文交所的注意,其先后多次实施特别停牌处理,并决定将非上市首日艺术品日价格涨跌幅由原来的15%调整为10%。另将开户条件由原来的5万元提高至了50万元。

  此后,嗅到风险的一些投资者开始出逃,根据天津文交所的交易显示,截至4月8日,《黄河咆哮》和《燕塞秋》自3月24日复牌以来,分别累计下跌29.25%和29%。

  交易热情不减

  尽管艺术品能否证券化尚存争议,可是投资者参与艺术品证券化交易的热情却不减。根据天津文交所4月8日公布的《黄河咆哮》、《燕塞秋》、《太行秋牧》等10件艺术品的交易情况,单日10件艺术品总成交额达3557.3万元。

  3月11日,天津文交所第二批共8件艺术品上市交易,而根据其统计,截至4月8日,虽然这8件艺术品每周的涨幅在下降,可是其每周均有上涨,最近三个交易日的涨幅将近8%。《黄河咆哮》和《燕塞秋》的跌幅也日渐收窄,截至4月8日,两作品的收盘价仍分别高达12.24元和12.07元,相比初始价格1元高出许多。

  日前,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宣布将于4月中下旬推出艺术品份额交易。郑州文交所首席执行官张保盈称,采取的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与天津的不同,一级市场认购并不采取网上申购,而是由银行代理销售。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张天此前曾表示,不建议艺术品份额交易遍地开花,应该选择一个作为试点,如果做得好,再进行推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