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逐鹿艺术品投资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8:26 大众证券报

  自2007年中国银行首度在境内引入私人银行业务以来,庞大的高净值人群让银行看到了无限广阔的前景,凭借着东风,国内私人银行业发展迅猛。截止目前,已经有接近10家中资银行开展这一业务。

  “中国私人银行业务即将进入几何级数增长阶段。”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告诉记者,招行已拥有1万户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户均资产达到2100万元,连续三年保持了35%的增长。

  工行日前也对外透露,该行私人银行部自2008年3月27日成立至今,客户数量已经累计达到1.8万户,且已经实现盈利。2010年工行私人银行实现的收入较2009年暴增7.5倍。

  而如何为高净值人群开拓新的保值渠道,成为专为富人服务的私人银行的首要任务。传统的资产保值方式主要是不动产、黄金等,然而对于中国富人来说,这几种方式未免单调。银行介入艺术品收藏和投资,恰恰符合私人银行开拓新市场的要求。

  综观2010年,股市震荡,楼市受宏观调控影响,中国的富裕群体对艺术品投资、葡萄酒投资,以及各种“度身定制”金融服务的需求愈加明显,越来越多的高端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艺术品收藏市场。

  资产保值新渠道

  中国的富裕人群正呈现出一种“爆发式”的增长态势。《福布斯》中文版与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发布的《2010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指出,2009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超过85万亿元人民币,高净值人士达33.1万人。而到2010年末,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量接近100万亿元,高净值人群达38.3万人。

  新富人群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因为对楼市和股市持观望态度,他们急于为手中的资金找到新的出口。通过适当配置部分另类投资产品,不仅可以改善资产结构,有效分散风险,而且就投资而言,这些投资产品中不乏具有较高的升值潜力。

  在国外,另类投资已经成为私人银行部门为其高端客户提供的一项重要的资产配置,金融和艺术、红酒、对冲基金的联姻早已屡见不鲜。

  梅摩指数研究报告显示,艺术品投资的短期波动性比股市、楼市小得多。在过去50年中,艺术品投资的年均投资回报率为10%,股市为10.4%,可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长期投资平台。以莫奈名画《睡莲》为例,其60年的投资回报率远远超过同期标普500指数。目前每年全球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都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不同于单纯投资股票市场的理财产品,艺术品投资为高端客户的资产配置和分散风险提供了新的选择,更为银行创造了新的收入。

  三大类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

  据了解,为满足客户日趋旺盛的艺术品投资需求,越来越多的银行私人银行选择联手专业机构推出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

  自从民生银行2007年推出首个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以来,目前,银行推出的艺术品投资产品有三大类,一类为直接投资型,到期收益取决于所投资艺术品的价格变化,以民生银行的产品为代表;二类为融资类,名为投资艺术品、实为融资性质,以建行联手国投信托推出的相关产品为代表。三是鉴赏+期权模式,以招行的艺术品鉴赏计划为代表。

  其中,第二类艺术品投资产品,由于设置了到期回购条款,相当于以艺术品作抵押向投资者进行融资。此类产品的主要风险在于承诺回购方或担保方的资金实力、到期是否履约回购,而非艺术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或成投资市场第三极

  对国内大部分高收入人群而言,相比于别墅香车这类只需有钱就可轻易获得的物品,艺术品始终处于被人“仰视”的位置。由于缺乏鉴赏能力,投资者即使大把钞票在手并跃跃欲试,对高风险艺术品的投资仍难以下手。私人银行提供艺术品鉴赏,正好为此类投资提供了相对稳妥的方式。而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逐渐成熟及艺术品投资回报率的逐年增长,艺术品金融化正趋势逐渐升温,艺术品投资逐渐成为高端投资者逐渐青睐的投资品种。

  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当代艺术交易金额将达到5千亿元人民币,市场存在巨大的机遇。在欧美国家,艺术品作为资产抵押可以拿到50%或者50%以上的贷款。当艺术品具有资产性质,会带来一个全民化投资浪潮。有观点认为,艺术品投资市场未来将与股市、楼市并驾齐驱成为投资市场“第三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