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自聘鉴定估值专家 称独立性无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8:32 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份额产品持有人或为大股东旗下龙门博物馆会员

  “解决文化与资本的对接问题,帮助改变中国艺术品太贱、艺术家太穷的现状,推动民族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阐述成立文交所之愿景时,郑州文交所总经理张保盈作出上述表示。

  而首先有望改变现状的,或许将是“蓝田泥塑”、“王铎诗稿”、“全辽图”这3项份额产品的真正持有者。

  4月27日,郑州文交所公布了上述3项艺术品份额中签结果。根据销售说明书,3项份额产品的总量均被划分为200份,其中160份进场交易,持有人保留40份。有天津文交所上市份额产品疯涨的范例在前,郑州文交所份额产品持有者们改变现状的梦想或许即将实现。

  知悉郑州文交所情况的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3项份额产品的持有者 “可能是龙门博物馆的会员”。

  此前的公开资料显示,上述3项份额产品的身影均在龙门博物馆出现过。值得注意的是,龙门博物馆系主要由王迪个人投资组建的民营博物馆,而他的另一身份即郑州文交所控股股东。

  份额产品持有者之谜

  份额产品上市后,“蓝田泥塑”、“王铎诗稿”和“全辽图”的持有者,或许将成为真正的赢家。

  郑州文交所新闻办并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3项艺术品持有者的情况。“依据销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郑州文交所会根据持有人的要求来决定是否公开持有人的名字,这种做法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对于持有人的身份是否合法、权属是否清晰,将由律师事务所出具鉴证法律意见书。”该所新闻办称。

  “准确的说法是,这3项艺术品并不是龙门博物馆的东西,而可能是龙门博物馆的会员所有。”4月27日,知悉郑州文交所情况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的公开资料显示,这3项艺术品均与龙门博物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龙门博物馆网站上刊出的《龙门电子杂志》第八期特刊中,即展现了多幅“全辽图”图片,龙门博物馆馆长王迪为之写下了详细的介绍。文中,王迪介绍此“全辽图”属古代边防图,手卷形制,便于携带,推测更倾向于行军打仗时的军事地图。王迪赞赏此图 “无论从历史价值还是文化艺术价值而论,称其为古代彩绘舆图的珍品实不过誉”。

  而在龙门博物馆 “在线展览”第三展厅内,则详细介绍了王蓝田的泥塑作品,本次份额产品中“三国人物”、“西游人物”等泥塑人物形象在上面均有所展示。除此之外,网站还详细介绍了王蓝田的生平,并附有王迪与王蓝田的合影。

  4月27日,王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3项份额产品为其个人所有的说法。“我们博物馆实行的是寄展制。”

  王迪200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他已在龙门博物馆新楼投入了2000多万元,后续仍需投入5000万元左右。“博物馆主要是我个人投资。”王迪告诉记者。

  而在掌控博物馆之外,王迪目前已成为郑州文交所控股股东。本报此前的调查显示,王迪目前在郑州文交所持股55%。

  鉴定估值独立性之惑

  记者查询“蓝田泥塑”销售说明书发现,该份额产品被定价为3000万元,份额产品的鉴定机构为“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鉴定专家委员会”,估值机构为“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估值专家委员会”。

  由于鉴定和估值专家均由文交所聘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了“如何保证鉴定和估值工作独立性”的问题,对此郑州文交所新闻办表示:“鉴定估值委员会与文交所的关系属于聘用关系,文交所建立了专家库负责鉴定估值相关工作,在必要时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文交所可以委派自己的专家出席估值委员会。由于份额产品属于创新型投资渠道,郑州文交所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进行鉴定估值,未来还将采取向会员投资者询价的制度,听取会员投资者对于价格的意见。目前文交所在不断地汇集国内对鉴定估值程序好的建议和意见,力图打造一个完善的鉴定估值体系,为国内鉴定估值做出自己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2011年3月30日,鉴定评审会在河南省美术馆对“蓝田泥塑”进行了鉴定评审。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蓝田泥塑”组件为现代民间泥塑作品,系浚县王蓝田(已故)工艺大师珍品,整个组合品相完好、生动传神、色彩绚丽,数量品种多、艺术价值高,具有极高的代表性,是不可复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民间工艺瑰宝。

  同时,郑州文交所从估值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了7名专家组成“王蓝田大师泥塑作品估值专家委员会”,对“蓝田泥塑”进行了估值。估值专家委员一致认为:“蓝田泥塑”组合作为中国泥塑作品的杰出代表,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收藏投资价值,保守估值不低于3000万元。

  郑州文交所新闻办向记者介绍,鉴定专家委员会、估值委员会的组成是依据业内鉴定估值的具体模式和河南省政府批复的《郑州文交所鉴定估值暂行管理办法》来执行的,在正常的鉴定估值报告上,只能由专家委员会主任来签字,其他专家的名单都是签字后作为附件而存在。所有郑州文交所鉴定和估值专家委员会的成员都是依据此办法产生,有着严格的执行程序。具体名单可以公布但不需要公布。

  “专家和郑州文交所之间并不存在利益关系,可以说是独立第三方。”上述知悉郑州文交所情况的人士认为。

  “郑州文交所在鉴定估值问题上经过深入研究国内标准体系,最终决定建立自身的鉴定估值标准体系。”郑州文交所新闻办称。

  将通过担保等手段化解风险

  目前,郑州文交所关于实施《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则性文件备案的请示,已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批复。

  河南省金融办在豫政金【2011】71号文中表示,原则同意《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暂行管理办法》《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份额销售暂行管理办法》等6份文件予以备案,并确认在份额销售中,必须遵守“单一艺术品或资产包权益拆分要严格控制在200份以内(含200份)”等原则;在份额转让时必须遵守 “转让实行T+1”方式、“单一艺术品或资产包权益份额转让价格日涨跌幅限制10%”、“单一艺术品或资产包权益份额转让价格月涨跌幅限制100%”、“单一艺术品或资产包权益份额转让价格年涨跌幅限制600%”等原则。此外,在郑州文交所正式营运后,应将当日交易所整体运营情况分别以书面和电子文档方式报送。

  显然,此举是为了避免郑州文交所重蹈天津文交所之覆辙而设。

  “现在实际到位的注册资本是3000多万元,目前够用了。”上述知悉郑州文交所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在风险控制上,一方面是着力加强鉴定和估值工作,另外也通过担保等手段来化解。”

  “我希望各地文交所之间能相互补充,也希望郑州文交所能成为一个流动的美术馆。”王迪告诉记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