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失窃案彰显艺术品保险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8:09 上海金融报

  近日发生的故宫博物院斋宫诚肃殿展品被盗案,令人震惊。虽然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已被抓获归案,公安机关也找回部分被盗展品。但在案件背后,人们不免对“7件丢失的藏品投保额仅为31万元”感到惊讶。

  保险公司很“感冒”如今,文物展、珠宝展、画展等各类艺术品展会越来越多,由于可能遇到各种风险,所以亟需配套相关险种。但因艺术品失窃风险高,承保时定价技术难度大,加之短短十几天展出带来的保费有限,许多保险公司对这项业务都很“感冒”。

  以第五届上海国际珠宝展为例,当时全部展品总价值预计达10亿元。但这一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最国际化的专业珠宝盛会,却遇到保险缺位的尴尬。据了解,第四届国际珠宝展就曾因国际大盗“来访”造成珠宝失窃,为此,许多保险公司都不敢承保。

  相关险种转嫁风险那么,究竟有哪些险种可以覆盖与艺术品相关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有以下几种险种可以分散自然灾害、意外事故、责任风险及其他风险:一是货运险:承保艺术品在运输途中所遇到的雷电、冰雹、暴风雨、洪水、岩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运输工具发生意外,抢劫、包装破裂、装卸疏忽造成艺术品破碎、损坏等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二是财产险:承保艺术品在固定场所期间因遇各种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盗窃等发生的损失;三是第三者责任险:承保投保人在收藏、展览、运输、装卸艺术品等活动中,由于疏忽、过失或意外等行为对他人(第三者)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害,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针对国内艺术品市场保险缺失的情况,去年12月29日,保监会与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了3家试点公司及第一批11个试点险种,其中就包括艺术品综合保险。

  在去年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上,上海世博局要求所有展会参与者必须投保综合责任保险、建筑安装工程险、财产保险、展品和艺术品保险等四项规定保险。

  其中,综合责任险由中国人保独家承保,后三项保险则由人保牵头的12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承保。作为首席承保人,中国人保要对参加世博保险方案的文物进行价值评估、鉴定及保费测算,一旦出现展品和艺术品保额过大等问题,就会考虑与英国劳合社等安排再保险方案,以确保承保能力。

  太平洋产险则在去年4月为上海美术馆举办的陈逸飞画展中的60多幅作品,提供了总保额6亿多元的保险,从而在艺术品保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该公司不仅承担参展期间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造成作品丢失或损坏的风险保障,还承担作品运输的风险保障。

  此外,永诚保险此前在业内首推珠宝商一切险,一份保单可替代传统财产险5份险种保单的保障范围,包括珠宝商财产一切险、珠宝商现金一切险、珠宝商货运险、珠宝商利润损失险、珠宝商盗窃保险。当时,该产品在华南市场推出后,使广东几千家珠宝首饰加工、销售企业第一次有了保障全面的珠宝商保险,为珠宝企业转嫁经营风险提供了帮助。

  当然,艺术品保险并非每家保险公司都能承保,一方面由于风险巨大,另一方面缘于艺术品鉴定及估值工作难开展,这是造成目前国内艺术品保险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从这一点来看,可通过寻找再保险商来分散风险及引进并培育艺术品方面的专家队伍等,推动艺术品保险市场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