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险首单未破估值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10:5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8月,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为总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29件艺术品,提供从馆藏、展览到运输各个环节的艺术品综合保险保障。

  本报实习记者 李慧敏 北京报道

  保险业签发国内艺术品综合保险“第一单”。8月,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为总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29件艺术品,提供从馆藏、展览到运输各个环节的艺术品综合保险保障。

  有专业人士指出,“艺术品综合险”的推出,虽然填补了保险业的一个空白,但制约艺术品保险产品进一步完善的鉴定估值壁垒未见突破,私人收藏仍被屏蔽在保险之外。

  艺术品业务“挑着做”

  “对艺术品保险的业务早就开展了,但当时使用的是财产险、货运险和三责险保单,最近签出的‘第一单’等于是把上述三险种的条款细化,所用条款称为艺术品综合险。”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大型商业风险保险营业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

  事实上,人保财险对艺术品保险产品的探索和研发,并非财产、货运和三责险条款的简单细化捆绑。作为推进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试点单位之一,人保财险专门委托清华大学专业机构做了理论框架和专业模型。

  “我们提供的是后台的支持,精算模型可以使该项目从源头上不会有偏差。”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有关人员表示。

  据了解,目前艺术品综合险的条款中并没有关于第三方鉴定机构的规定,出险之后,由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人双方共同约定一家第三方鉴定机构来核赔定损。上述人保北分内部人士:“我们现在没遇到特别大的事故,也还没有遇到评估定损的问题,但是做业务当中也感觉到,因为没有明确第三方鉴定机构,未来出险理赔可能会比较麻烦。”

  在费率厘定方面,郭女士表示由于每个客户的情况不一样,风险投入也不一样,因此费率也是一单一议。

  “因缺乏一线数据,所以模型与市场对接还有距离。而公司在产品落地时会根据产品的行业、地域等特性来做调整,并把一线的真实数据运用其中,所以费率一定是动态的。”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有关人员解释,该中心并没有帮人保财险做评估鉴定的规划,而费率的厘定也要根据险企在实际运用中视情况调整。

  据悉,自“第一单”产生之后,市场对艺术品综合险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但电话咨询量骤增的情况下业务量并没有很大增幅,前来咨询的有拍卖公司、画廊、拍卖行、银行、基金公司,也不乏个人藏家。

  “现在的艺术品市场,不成熟的地方很多,道德风险比较高。我们现在做的比较谨慎,风险可控就接,风险不可控就不接;挑选规模比较大的资质比较好的项目来做,单比较小比如十万二十万的,一般就不接。目前就是挑着做。”上述人保北分内部人士说。

  鉴定评估“借外力”

  根据艺术品综合险条款规定,出险之后按双方约定第三方鉴定机构来核赔定损,那么,保险公司是否已做了机构和专家的储备?

  “我们这个层面还不清楚,届时会找知名的专业鉴定机构,总公司或许有专家库的储备。”上述人保北分内部人士表示,她所在的部门是公司艺术品保险的试点,部门有十四五个人,所有的财产险业务都做,并没有针对艺术品保险业务而设置专门团队。

  而人保财险公司有关人员则表示,虽然推了这样一个产品,但各方面准备的还不是非常充分。原因是自己目前还没有真正建立起一个评估鉴定的团队。

  人保财险开出艺术品综合险的“第一单”,市场热度上升的同时,也引发了同业的关注。

  太平洋财险有关研发人员分析,在没有自己的鉴定团队的情况下,如果出险应该可以调动三个方面的外部资源做评估。

  首先可调动的资源就是再保险人。由于艺术品高风险的特点,承保的时候都要有再保险的参与。再保险公司的专家要对原保公司给一些专业技术指导和意见,或者亲自参与定损理赔的相关环节。而公估公司作为行业的中介机构,评估鉴定也可借助他们的独立经验和资源来做操作。第三部分就来自合作机构。人保财险目前参保的应该多为“国”字头机构,比如一些国有博物馆,都拥有自己的专家队伍,届时可由这些合作机构牵头去找专家做评估。当然,这种方式的鉴定评估都是有费用的。

  “虽然推了这样一个产品,也是初期推广阶段,原则就是谨慎开办,不像其他产品,出来就尽可能去扩大覆盖面。”上述人保财险有关人员解释了“挑着”做业务的原因,国内保险公司没有独立的技术经验丰富的队伍,也很难大刀阔斧、大范围地去做推广。

  至于私人收藏,他表示,“私人收藏并不是不能保,只是受制于估值的困难,现在还没有准备好。”

  “艺术品保险产品要解决的两个核心问题就是估值体系和认证机构,”北京歌华美术公司总经理王昱东认为如果没解决这两个问题,至少说明这个保险产品并不十分完善,借助外力的支持是暂时的也不是长久的,“保险公司必须自己解决人的问题,自己没人,就是有百分之一万的公信力机构放在那,也可能出问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