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慌张应对清理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8:32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简称《决定》)日前发布。这标志着一场交易所的洗牌大戏正拉开序幕。

  记者发现,不少反应较快的交易所纷纷发布公告,进行交易规则修改。

  监管层:整顿升级

  据了解,此次《决定》针对的范围较广,不但包括产权交易所,还包括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场所。

  “此次整顿的严厉程度不同于往次,我们甚至做好了关闭市场的准备。”上海一家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公司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

  11月22日,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也发表微博指出,此次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有四个新变化:过去是有关部委发布的文件,此次是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过去是规范整顿,此次是清理整顿;过去是商务部牵头,此次是证监会牵头;过去是针对大宗商品市场,此次包括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交易。

  《决定》还明确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等。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单单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就几乎将所有在工商注册的各类交易所一网打尽了。”上述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公司负责人说。

  交易所:抢先修订

  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是所有文交所中反应最快的一家,已于11月22日起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停牌,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公告称,交易所一直坚持确保单个品种(资产包)持有人累计不超200人、非公开发行方式向会员发售艺术品份额的方式进行交易。本次调整主要集中在非集中竞价、非持续交易方面进行完善。 中国期酒交易所也决定从11月29日起取消低于100份的零星交易,所有交易的最低单位调整为一瓶,所有委托均需是一手或其整数倍。

  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所(CCBOT)董事长费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CBOT已在上月修订了交易管理办法。目前我们对中远期电子盘中已经禁止自然人入市交易,成交已经非常清淡。”不过,费建表示,CCBOT并不打算关闭中远期交易业务。

  界定:需进一步明确

  费建认为:“清理整顿是一件好事,但是不能将交易所全部一竿子打死。”

  “目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普遍采用‘类期货’的中远期交易方式,中远期交易确实可以改善资源配置效率。就拿农业来说,现代农贸最大的问题是农产品种植区没有卖权,产地没有定价权,中远期电子交易就可以帮助农产品合理流动。因此不能将中远期交易全部抹杀掉。”费建说。

  而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远期交易正向即期交易转化,向非标准化合约转化。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从《决定》出台到落实还有不少程序要走,目前多数交易所还在观望中。

  浙江一家正在筹建的大宗商品交易所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还有许多方面需进一步明确界定,如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这对于很多大宗商品交易是不现实的。此外,是确定某些交易品种不能采取类证券化的交易方式,还是只要是采取类证券化的交易方式都不允许,市场对此仍有疑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