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抗战书画估价超百万(图)

2013年02月23日 09:03   重庆商报  微博

宗其香巨幅国画“嘉陵江上”面世。 记者 唐浩 摄 宗其香巨幅国画“嘉陵江上”面世。 记者 唐浩 摄

  1943年《嘉陵江上》重见天日 专家估价100万元以上 抗战书画投资有潜力

  商报记者 刘勇

  尘封了70年的抗战时期十二纤夫图,如今终于重见天日。商报记者获悉,重庆国有文资公司主办的“名家书画中的重庆”展览,3月中旬将在重庆巴渝文化会馆开展,中国美术改革派四大家之一宗其香1943年在重庆创作的《嘉陵江上》,将作为镇场力作亮相。

  前天,本报记者受邀独家先睹《嘉陵江上》巨幅国画。业内人士指出,十二纤夫象征百折不挠的民族抗战精神,该画市场价值应在100万元以上,目前抗战时期书画流通量较少,市场价格处于洼地,有一定投资潜力。

  解放后首次亮相

  记者在重庆巴渝文化会馆现场看到,《嘉陵江上》画面长1.8米,高1.17米,为镜框装裱,为写实水墨人物画,画面为12个纤夫集体拉纤的场景,其中一位肌肉强健的男子望向前方,露出坚毅的目光,款识为“嘉陵江上 三十二年 宗其香作于渝州沙坪坝3月2日至3月17日”,盖有“宗氏”白文、“其香”朱文两方印章。

  “好东西!”重庆市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重庆嘉华拍卖公司总经理唐健指出,该画折合约19平方尺,属于巨幅国画,三十二年即民国32年(1943年),正是抗战艰难时期,画家选用西方绘画技巧,用中国水墨大胆表现当时嘉陵江上纤夫拉纤的场面,而12位纤夫顽强不屈的拉纤场面,象征当时万众一心、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

  虽然该画纸质较差、斑驳陈旧,但唐健指出,这与当时抗战时期物资供应短缺有关。由于这是该画解放后首次与公众见面,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据了解,《嘉陵江上》作为“名家书画中的重庆”重点展品之一,由我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藏家提供,展览将于3月中旬起举行,目前还在向社会征集相关题材展品,以充实展览内容。

  老画家成名于重庆

  “宗其香是中国早期国画大家,成名于重庆。”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介绍,宗其香1917年生于江苏南京,抗战时期随迁重庆,1939年考入中央大学艺术系,1944年毕业,被徐悲鸿聘为中国美术学院助理研究员。此后,宗其香历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讲师,中央美术学院[微博]教授、水彩教研室主任、中国画系山水科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人物、山水画。

  宗其香是最早用西方绘画改造国画而获成功的画家,与蒋兆和、李可染、李斛是中国美术改革派四大家之一。1942年在重庆举办了“重庆夜景”山水画展,徐悲鸿主持了画展开幕式。他独创了中国夜景山水画,打破了传统中国画不能表现光感的限制。自上世纪80年代末,宗其香隐居桂林,与李可染、白雪石共同创立了桂林山水画新风,1999年去世。

  抗战书画价值有潜力

  “宗其香的这幅《嘉陵江上》,我估价100万元以上。”昨天,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指出,作为抗战时期陪都,重庆是个书画富矿,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等一批大师均在重庆工作和生活,留下了大量珍贵作品,像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就是典型例子,该画创作于1938年重庆沙坪坝,在2010年12月10日,在北京瀚海拍卖会上,以350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1.71亿元成交。

  而宗其香等大师于抗战时期创作的作品,目前市场流通较少,很多类似画作被博物馆等收藏,《嘉陵江上》若卖出100万元以上,并不为过。唐肇新还指出,目前可以逢低吸纳反映当时抗战精神的国画、油画,此外抗战时期的版画也值得关注,像古元、力群、彦涵、黄永玉、黄新波等作品价格一直不高。他举例称,比如李桦作为该时期版画的代表人物,其作品价格也只有几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