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瓷器市场的意外:宋瓷走俏市场

2013年06月07日 10:02   芷兰雅集  

  今年的瓷器市场有个“意外”:宋瓷走俏市场。苏富比[微博]上拍的北宋定窑刻莲花纹碗估价20万至30万美元,以222.50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1395.431万元)加冕为定窑瓷器拍卖新纪录——2002年10月,一件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碗在香港佳士得[微博]拍得1239.41万港币。另外,北宋定窑宝相花纹碗拍得54.50万美元,南宋吉州剪纸双凤纹玳皮天目碗拍得19.7万美元,宋钧窑天蓝釉紫斑碗拍得18.5万美元。

  【原因】

  实际上,高端宋瓷的市场从未衰落。至于如今宋瓷在市场上表现不俗,因为宋瓷完美器物存世量不多,至少少于明清完美高端瓷器。如果将宋瓷与其他类别文物进行比较,它与明式家具更为相似,注重简洁自然美,不重繁复,以器型取胜,不以纹饰雕琢取胜,简洁中体现着文人情怀和思想。

  有人认为,宋瓷和明清瓷之间有个市场接受度的区别,宋瓷的追捧者多是注重内涵的收藏家,以收藏审美为第一位;而明清瓷器则更受市场关注,追捧者多是以投资为首。尽管宋瓷风格简朴,但其如冰似玉之风,却更能体现自然、儒家思想,这追求的是宋人重视气节的文化思想。

  【文化】

  宋朝因为思想开放,给思想开放以很大空间,中国四大发明中就有三样是出自宋朝,而且中国的理学、文学也在宋朝达到了鼎盛,说明宋朝重视文化教育业,给文人很大的空间。长期致力于中国科技史研究的英国著名科学家李约瑟博士曾说,宋代是中国“自然科学的黄金时代”(《中国科学技术史》),法国的著名科学家谢和耐认为,宋代是“中国的第一次文艺复兴”(《中国社会史》)。所以,“天水一朝”这个词,代表着一个经济科技高度发达、崇尚气节、人文蔚起的时代。历史上,宋代重文轻武而被称为“弱宋”,但却极为重视崇尚气节,其人文科技成就涌现,史学、哲学、艺术、文学、艺术成就极高,同时也出现了大批被后人尊崇的画家和诗人。

  【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宋瓷和明清瓷之间,泛泛的描述可用“雅”和“媚”来形容,各有所长,各有各的审美角度。以雅见长的宋瓷注重内涵,喜欢者多为文人或儒商;而以媚突出的明清代官窑器,则得到了更多市场派认可,因拥有更多的粉丝而更适合于投资。因此,在当今市场中,两者都有着各自的市场,但对于二者的选择,却能明显透露出:众多追求者的境界和兴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