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中国当代艺术招财猫

2013年11月26日 08:41   济南时报  

  本报11月24日讯(记者 赵晓林)中国当代艺术家曾梵志成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招财猫”,继此前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中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近1.81亿港元成交后,他的作品《协和医院系列之三》在香港佳士得[微博]于11月23日晚上举行“二十世纪及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再次以1亿港元成交,加上佣金则达到了1.13亿港元。

  23日晚7点举行的香港佳士得“二十世纪及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以“亚洲现代艺术的黄金时代”为主题,上拍作品包括朱德群和赵无极等现代画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作品,以及曾梵志和周春芽等当代艺术家于1980年代后期至1990年代初期之间的创作。在东南亚艺术部分,佳士得不只以东方艺术家来诠释东西方文化交流,还特别介绍一系列游印欧籍画家的瞩目画作,包括印欧艺术发展的四位重要艺术家勒迈耶、邦尼、贺夫卡及西奥·梅耶,以透过西方艺术家解读东西方文化交流。

  曾梵志的《协和医院系列之三》以6500万港元起拍,1亿港元落槌。现场竞争激烈,最终被一电话买家夺得。据介绍,《医院系列》是曾梵志众多系列的开始,《协和医院No.1》作于1991年,是其毕业之作。次年,他又画了《协和医院No.2》、《协和医院No.3》。3件作品都是三联画,所描述的内容也似有连贯性。这件诞生于1992年的作品为艺术家刚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时的大型早期风格代表巨作,把画家初试啼声、对生活的残酷现实的所思所想,完整诠释在这个三联画布上。画中描绘了医院中病人能独立活动、较乐观的一面:左幅的病人井然有序地排着队准备用餐;中幅的病人正接受输血其中有些还悠闲地抽着烟;右幅的病人则依序向医护人员领药而去,逐渐走向康复的未来。画中的人物,无论是各类医护人员或病人,他们的头、手都被突出、夸大,曾梵志以快速的笔触,粗犷地描绘一个特殊群体,尽管表情是如此冷漠。题材的选择与画家的亲身经历和观察息息相关,体现了他对这个不为人留意的特殊群体的关怀。这件作品绘画风格直接引发出艺术家下一个阶段的“面具”系列。

  曾梵志近来在艺术品市场非常引人注目,2013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其《最后的晚餐》以近1.81亿港元成交,刷新了亚洲当代艺术的拍卖最高纪录。时隔不到一个月,其再有一件作品成交价格上亿,显示出这位当代艺术家的强劲实力和市场影响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