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交所推出的迷你艺术品能否登上舞台

2013年12月14日 08:15   证券时报  

官兵/漫画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当全国各类产权交易所遭遇清理整顿之时,深圳和上海两个文化交易所拿下国家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牌照,羡煞旁人。可是时隔近两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改变,特别是证监会主导下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迅猛。文交所市场以及其他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如何创新,再度赢得市场追捧,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自深圳文交所拿下“全国重点文交所”牌照后的两年,除了每年在深圳文博会期间搞点展览和发布会,已很难吸引大众的眼球。近期,深圳文交所展开了路演活动,一系列创新文化产权业务即将浮出水面。不过,这些创新是中国当前文化产权市场的新思路,还是对原有市场的改进和模仿,抑或如文化艺术品股票一样的“怪胎”,正在等待投资者以及市场的检验。

  紫砂壶

  进入电子交易平台

  文化艺术品股票遭受非议的关键点,在于把单件的艺术品做了拆分,进行标准化的份额化交易。但如果是没有拆分的艺术品,是否可以进行独立文化物权的交易呢?

  目前,深圳文交所认可了这种做法。据说,这种想法也取得了监管部门的默许。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参加了深圳文交所举行的一场路演。深圳文交所副总经理滕勇介绍即将推出的首个文化物权类项目: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设计监制的限量版《绞泥贵妃壶》。

  根据介绍,限量版《贵妃壶》发行总数1000件,挂牌数量800件,拟发行价2万元/件。一旦发行成功,则开始电子化交易模式。其和股票一样,采取T+1、单向、集合竞价交易方式。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赚取价差,也可以行使物权,提取实物。

  这种做法和2011年北京金马甲交易平台上发行国窖1573有些许相似,都是发行可独立交易的产品,并进行电子化交易;投资者最终可以赚取差价,也可以取得实物。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几日炒作后,国窖1573终究被市场冷落,交易惨淡,随后在二级市场价格跌破发行价。

  所不同的是,为了避免跌破发行价,打击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深圳文交所在风控措施中特别规定,设回购保证机制。即在挂牌后的3年内,若出现连续30个交易日跌破发行价或者连续3个交易日跌破发行价的50%,即触发破发回购,发行人必须无条件在二级市场,以发行价回购投资人要求发行人回购的产品。滕勇认为,通过深圳文交所发行的产品有升值空间,回购机制在保护了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证明了投资价值。其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深圳文交所市场。

  众所周知,对于投资者来说,回购机制的建立都是保本型投资,对发行人略显不公。但市场人士分析,一旦跌破发行价,投资者要求赎回与申购日期存在时间差,在这段时间发行人其实享有免息资金。

  对于此项产品,深圳文交所并没有进行大众传播。在发行渠道上,其希望借用银行渠道,寻找有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为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的有投资经验和无投资经验的客户(含机构)。

  继续做

  “文化”两字的功夫

  除了继续推进艺术品业务,深圳文交所也在“文化”两字上继续做功夫。目前,其新推业务包括文化(企业经营)收益权创新、PE板、文化(基金)股权创新业务。

  具体来说,文化(企业经营)收益权创新交易,是指发行人用自有的未来经营收入的收益权(包括产品销售收入、提供服务收入和其他经营性收入等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由平台的经纪机构作为专项计划管理人的身份,向投资者发行资产支持收益凭证,募集所需资金专款专用,资产支持收益凭证在平台登记、托管、发行和挂牌交易。同时采用收益支付及本金偿还机制,采用优先级和劣后级支付机制。这项业务和去年华侨城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的华侨城欢乐谷门票收入证券化的做法异曲同工。

  文化(基金)股权创新交易,是指将非上市、非公众文化产业基金的股份在交易所登记托管后,进行发行、认购和挂牌交易的行为。据了解,近年来,这方面业务各类产权交易所一直在努力尝试中。  文化(实体企业)股权创新“PE板”(以下简称“PE板”)是指已被专业股权投资机构(VC/PE)参股投资的优质和高成长性文化企业(股份公司),在现有文化股权创新业务规则的框架下,简化发行、认购等审批环节,在深圳文交所申请开展存量股份挂牌交易的行为。对于文化产权交易所而言,该项业务虽是新兴事物,但区域产权市场和新三板市场都在争取相关业务,竞争可谓激烈。因此,由于缺乏券商等“正规军”的参与,深圳文交所市场的复出之路并非平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