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式消费

2013年12月24日 16:51   证券日报  

  ■杜曦云

  网络拍卖近年来风生水起,艺术品电商逐渐成为该领域的新生力量。12月12日,淘宝拍卖会联手浙江天仁合艺艺术中心,推出名为“跟着大佬去买画”的大规模当代艺术品拍卖项目,本次参与拍卖的艺术家包括邱志杰、徐震、金锋、原弓、管策、刘广云、吴高钟、何汶玦、苍鑫、杨千、成勇、林加冰等12位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这是淘宝拍卖会上估值规模最大的一次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当代艺术家群体作品集中上拍淘宝。本次拍卖第一次提出了“保底回购”的概念:淘宝用户在今年12月12日拍下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一年后如果想拿出来再上淘宝拍卖会拍,如没能在前次拍卖成交价基础上拍出,天仁合艺将以前次成交价予以保底回购原作品。比如:淘宝用户在2013年12月12日以100万元成交价拍下了他们某位艺术家原起拍价70万元的作品,2014年12月12日,用户再次拿出该作品委托天仁合艺上淘宝以100万元底价起拍,一旦拍卖价格没有高出100万元而流拍,则天仁合艺承诺以100万元原成交价回购原作。机构采用这种“保底回购”的做法,表明对代理的作品很有信心,同时也是对客户的一种保障。线下的一些画廊对自有产品也有类似的做法,但是以公开拍卖形式来操作还是国内第一次。对这次参与拍卖的12位艺术家来说,虽然他们中有些人在国际知名的拍卖机构苏富比、佳士得都有很好的表现。但参与网上拍卖,这也是第一次。

  随着淘宝的“双十二”大战的帷幕落下,本次拍卖专场也交出最终答卷。估值超两千万元的近70件拍品最终交出2359万元的答卷,成交率达93.34%,全场仅4件拍品流拍。其中,艺术家何汶玦的作品《日常影像·电影院》以97万元的成交额拔得头筹,他的另一件作品《日常影像·酱板鸭》同样以94.2万元的高价拿下次席,艺术家原弓的作品《当代与艺术史—圆明园12-6-21》以90.3万元的成交额挤进三甲之列。

  此外,本次拍场出价最为热烈的徐震的作品《天下-20130523》收到14次出价,最终以74万元的高价成交,一样受到热捧的邱志杰的作品《孤松-蘑菇云》以46万元成交,杨千的《向黄公望致敬NO.6》也以54万元的高价成交。

  自2008年之后,尤其是自2010年以来,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中国以前只是全球新兴艺术市场的重要代表之一,通过近5年逐年扩大的交易规模,以大的成交额和交易体量,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的重要力量。从很多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的收藏群体目前主要以全球华人藏家为主,并且绝大部分作品都是在中国或亚洲成交的。 以往,中国当代艺术主要是被国外的个人和机构收藏,对这些作品的艺术价值、市场价格定价的话语权主要在国外,尤其在西方发达国家。话语权的旁落,让国内人抱怨不已,因为它涉及到文化标准,以及中国当代艺术能否自主发展。如今,中国或华人市场主动接纳中国当代艺术,这对话语权回归本土来说,是好事。

  中国当代艺术是中国在全球化语境中和国际接轨的文化产物,以前不被中国本土很多人接纳,是因为很多人不认同这些作品中的文化观念和艺术趣味。如今被接受和主动消费,说明接受者和当代艺术人们都在增进对话和理解中彼此磨合。但当代艺术毕竟和中国本土传统有很多不兼容的地方。中国如今是一个大的文化试验场,文化视野越来越开放,当代艺术作为最鲜活、敏锐于新事物、新思维的产物,能被中国本土越来越多的人接纳,无论如何都是好事。市场的投放和消费,会遭遇很多不容乐观的障碍,会产生很多前所未有的方式和现象,也必然会引起很多讨论和质疑。但当代艺术的本土化,又是必须要迈出的步伐。在这个过程中,一切未知的都值得期待,一切不确定的都蕴含生机。

  值得高兴的是,“跟着大佬去买画”的专场拍卖中,有些人试水,有些人观望。同时,不少藏家瞄准这次参拍的艺术家名单,已经在线下开始了对他们作品的收藏。当代艺术的网上大型拍卖,毕竟是一种全新方式的试水,操作者是在完成从无到有的建设性工作,在中国本土实况中因时而动的开辟新的渠道和方式。但中国有艺术消费能力的人越来越多,购买力早已到位,“当代艺术+网络拍卖”这样的方式,是在进一步的推波助澜,指向未来的新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