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葬礼埋葬中国2000年的帝制时代(珍贵影像)

2016年11月23日11: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 北京日报▪旧京图说 郭家玮

  原标题:这场葬礼埋葬的是中国2000年的帝制时代

  1908年11月8日凌晨6点,天空布满阴霾,寒风凛冽。几乎所有北京城居民都涌出了东直门,为的是观看慈禧太后的送葬行列。东直门外还有一个小土丘,这是专门为外国人搭建的看台。然而荷兰记者博瑞尔并非他们之中的一员,而是混在人群中,在他看来,这样会更有趣。他拍下的照片几乎是这场葬礼唯一的影像留存——在慈禧葬礼上拍照是外国人的特权,相传总督端方试图拍摄葬礼过程,不久便被免职。

  人们聚集在前往清东陵的道路上。这条路早已用蒸汽压路机修缮平整,经亲王、高官们检视无误。骑警开道后,刚才还人头攒动的道路转瞬便被清空。无数的士兵、仆役打着旌旗作为前导。马匹和骆驼载着随葬品,隆重而缓慢的向陵墓走去,这似乎不是属于二十世纪初的场景,但它的确发生在1908年的中国。

  远处隐隐约约可看到许多旗帜、一排排士兵缓缓前行——这才是真正的送葬队伍。旗帜后面是身着袈裟的喇嘛,接下来是许多身着黑色丧服的高官,其中有亲王也有大臣。在这个庞大的送葬队伍后面,慈禧太后的灵柩,被一百多个轿夫抬着,从人们面前经过。灵柩被黄色绸缎覆盖,上方悬挂着一个硕大的金球,四周有无数黄色旌旗。博瑞尔对此感叹:“我平生首次意识到这种黄色是代表皇帝的颜色”。灵柩移动得极其缓慢,仿佛并非用木头制成,而是一个“沉重的纯金块”。灵柩里除了慈禧太后的遗体,还有无数陪葬的奇珍异宝,据说,单是入殓后用来填满尸身和随葬品之间的空隙,就用了4升珍珠和两千多块宝石。至于日后军阀孙殿英盗掘陵墓,将珍宝搜罗一空,那是后话了。

  慈禧的随葬品还不止于棺中的宝物——早在8月,就已焚烧大量纸糊的烟袋、钟表、梳妆台等,甚至还有许多纸糊的“仆役”,这些都是在阴间供慈禧使用、驱使的。葬礼两天前,朝廷又派人在紫禁城至城门之间焚烧了许多排成队列的纸兵。就是在送葬队伍中,还夹杂着大量的纸人纸马,远远看去,几乎以假乱真,显得有些恐怖。路旁黑压压的人群,却也如纸人一般,毫无声息,周围一片死寂,只有一个喇嘛用木鼓敲击着轿夫的步伐节奏。临时搭建的看台上,来宾都站起身来脱帽,沿途的士兵持枪致敬,外国公使的警卫们向灵柩敬礼。

  终于,慈禧的遗体被抬出城门,向她的豪华陵墓行进,这段路途大约要走五天。博瑞尔称慈禧为“神圣而可怕的女皇”,即使她已经死去,围观者们仍是屏息敛容,似乎面对着一个“女神”。只是无论博瑞尔还是围观的居民都不知道,仅仅三年后,清朝的统治就要宣告结束。实际上,在这场盛大葬礼举行的时候,这个王朝早已和它的实际统治者一起衰朽。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慈禧葬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