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名人扇面更受青睐

2013年04月03日 07:59   京华时报  微博

《花卉草虫图》清任熊国博供图 《花卉草虫图》清任熊国博供图

  3月29日,“小品大艺——明清扇面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开幕,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开放以来馆藏书画展中的第四个展览。扇面艺术在我国源远流长,由于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很多人也喜欢收藏扇面,这次展览中很多首次亮相的扇面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到扇面的艺术魅力。   

  90幅明清扇面多首次亮相

  扇面是书画的一个特殊品类,分为团扇和折扇两种形式。明清时期许多书画家精于扇面创作,也留下了大量优秀作品。本次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扇面中遴选了90幅明清时期的书画作品,多数为首次与公众见面,包括山水、花鸟、人物、书法四个部分,其中既有文征明、董其昌、陈洪绶、边寿民等职业书画家的寄兴之作,也有王思任、吴伟业、孙诒让、林则徐等官绅、学者的感怀之笔,展示了不同阶层的社会名流对书画艺术的认识与探索,笔墨情趣之外也道出了人们对自然风景的依恋与人情世事的感慨。 

  中国国家博物馆吕章申表示,扇面是中国丰富而多样艺术中的一个特殊的类别,扇面收藏也成为书画艺术收藏中的一个重要类别,这个展览开创了扇面艺术向公众展览的历史。

  当代扇面需求大有升值空间

  中国画门类中,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或为他人收藏或赠友人以诗留念。在收藏界素有“扇面一尺算两尺”的说法,就是同一位画家,

  同样是花鸟画,一张扇面通常比一开册页的价格要高一倍以上。国博展出的精品扇面是公众可见而不可得的顶级藏品,而对于普通藏友来说,潘家园、古玩城是淘得扇面的首选地。 

  目前潘家园的扇面主要是买卖当代扇面,可以向摊主提出要求,摊主会向画家约画,价格从百元到千元不等。摊主张先生表示,现在很多人把扇面当成礼品赠送,尤其现在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兴趣的人越来越多,在夏天很多人喜欢将扇子挂在腰间,或者拿在手上,山水和字的扇面需求量比较大。 

  张先生认为,收藏扇面不一定要收藏老扇面,当代扇面选择艺术价值高的,画家名气大的,也有升值空间。

  老扇面在拍卖市场频出高价

  尽管近几年扇面在拍卖市场中获得较高的成交率,但存世的历代名家扇面有限,很多专家认为这个品类仍有很大升值空间。 

  目前,拍卖场上出现的最大“年龄”的扇面是2010北京保利春拍的南宋画家夏珪的《松岩静课图》、马麟的《茉莉舒芳图》、叶肖岩的《苔矶独钓图》,三幅扇面均以336万元成交。2006年,北京匡时[微博]春拍举办扇子专场,齐白石的大尺寸成扇《红梅蜜蜂》和《蝴蝶兰》分别以46.2万元和44万元成交,创下当时的拍卖纪录。今年包括上海泓盛在内的多家拍卖行均有扇面上拍。 

  上海泓盛中国书画部经理赵小燕表示,扇面从古至今一直都有,现在卖得比较火的是明末才有的红巾扇面,另外明末到近现代的作品,包括谢稚柳、陆俨少、吴昌硕等的扇面都很好卖。但是,赵小燕表示,一幅画得很好的扇面不比一幅立轴的画便宜,例如吴湖帆一把好的扇子卖到100万也不惊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