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面收藏要讲究传承出处

2013年06月02日 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石榴》 齐白石 作 《石榴》 齐白石 作 《雪域》 杨禄魁 作 《雪域》 杨禄魁 作

  文/图 叶莉  

  “一件齐白石的扇面竟然估价200多万元!”在刚刚结束的一场艺术品拍卖会预展上,崔先生指着其中一件拍品“大呼小叫”。小小一件扇面拍出上百万元高价已不稀奇。在上周结束的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中,一件龚贤《溪山书屋图》扇面最高估价为32万元,最终以138万元成交。之前,汇集沈周、唐寅、文徵明等名家的十二开扇面册页,在北京保利拍出5376万元,平均每件价格接近450万元!扇面的收藏价值到底有多高?

  扇面从配角晋级为主角

  中国画门类中,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或为他人收藏或赠友人以诗留念。存字和画的扇子,保持原样的叫成扇,为便于收藏而装裱成册页的习称扇面。从形制上分,又有圆形叫团扇(纨扇)和折叠式的叫折扇。在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渐成为主流。

  不过,“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这个不成文的“收藏准则”可把扇面“害苦”了。自有书画收藏开始,扇面就一直以配角的身份出现,即使当20年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开始崛起时,扇面也往往被收藏者所忽略。

  然而,随着书画行情的走高,扇面开始跳出原来的局限,甚至在某些拍卖场上以专场身份出现,从配角晋级为主角。收藏书画多年的蒋先生告诉笔者:“扇面因为‘文人风’的盛行而更加被关注,可以说,它的价值今天才重获认可。”

  不过,也有行家认为,扇面远未达到其应有的价值:“明代之前的扇面,无论名头大小都非常珍贵。因为其留存于世的数量稀少。”经营书画的赵先生说,而近现代名家的精品,因为受众群体大,一旦投资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高收益。

  收藏扇面也讲究传承出处

  收藏扇面和收藏书画有异曲同工之妙,要看年代、名头、品相,再看是否是精品。对于成扇(即有扇骨的折扇),就还要看扇骨的年代、材质以及上面的工艺了。“扇面的收藏准则和书画也一样,特别看重传承。”蒋先生告诉笔者,收藏其实是一通百通,出处清晰的、有著录的,价格和价值肯定更高。

  近日,北京保利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东莞站巡展在旗峰山艺术博物馆举行,展出72件小万柳堂剧迹扇面。大行家易苏昊在随之举行的《小万柳堂·剧迹扇面》讲座中提出,这72件扇面包含了沈周、唐寅、仇英等名家的书法绘画作品,一整套流传有序的藏品完整再现了明清书法、绘画的历史。

  在收藏圈内,小万柳堂就是扇画的“名牌”,是扇面发烧友们梦寐以求的藏品。查近年成交记录可知,光是小万柳堂的《名人书画扇集》全套六十册就能拍出17.25万元。

  赵先生告诉笔者,收藏扇面第一是要喜欢,二是不要把它当做投资品,而是收藏品,长线收藏。三是要系统收藏,自己找到一个主线,把藏品串起来,这样收藏的附加值就更高了,可以达到长线的收藏投资目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