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之光教授和他的书法艺术

2013年09月13日 14:07   新浪收藏  微博

之光兄:

  我没做过调查,在近、当代书法家中有多少位真、草、隶、篆都达到极高境界的书法家,我想不会很多,而你的行书、草书、钟鼎、汉隶、魏碑都可入极品,这是丝毫不夸张的。……

  书画相通,或曰同理、同法,或曰书画同源(持此说者最多),说法很多。我认为,准确的说法应是书画同一笔法。中为国画的主要基本功,这是非常有道理的。而你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年轻时打下了扎实的书法基本功,这对于你日后的成就简直太重要了。你画《西班牙舞》,篆、录、狂草的笔法都用上了,这都是书画相通的最好证明。有一些画家,乃至大画家,并不通八法。……

  我对潘庆恩说:“之光最大的特点(或说长处),无论绘画还是书法,我认为是笔法精熟。这跟他先天的秉赋,后天的勤奋,执着的追求、惊人的创造分不开。”正因为笔法精熟,所以看你的书法作品,感到圆转自如,毫不费力,笔笔到位,断无裂痕,从容不迫,不疾不徐,险中求正,平字见奇,平坦间忽出奇峰,雄劲处妙藏天趣,粗细、润枯、收放、止行,都处理得非常妥贴笔法自然而有韧劲。如果不是笔法精熟,何以能至此呢。

  你的书法和绘画是互为影响的。你以八法入画,这比当代的许多画家都具有更为优越的条件,而你绘画的笔法又大大推进了你在书法上的用笔。……正因为书法和绘画互相推进,才使你在用笔上左右逢源泉而不失规矩完成了你在书法、绘画两方面的创造。

  我观察你的临贴应属书法家的意临,你临《自叙帖》能从舒缓飘逸过渡到狂态毕具,最后戛然而止,这一点年轻人是很难优生牟。你临《兰亭序》能掌握定武本的神清骨俊的气韵,不在一字一笔的绝对酷似,恐怕也是年轻人所没有的。这一点和演戏一样,人老艺老,人老书老,你已到人书俱老的境地,这从临贴上也能看出来。

  你的入帖和出帖很像米芾,具大家风范。米芾临谁的字就像谁的字,而米芾创作的书法,跟谁的字也不像,完全是他的个人风格。你跟米芾一样,能入能出,达到继承和独创的完美的结合。

  你的书法作品集的出版是一件大事,我庆贺它的问世,因为这样一来,你的书法光辉不至于被你的绘画硕果所掩盖,你的书法和绘画可以同样在艺术史上获得应有的位置。

  家鳌

  2001年12月24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