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杨之光教授的书法艺术

2013年09月13日 14:09   新浪收藏  微博

  韩家鳖

  你既是画家,又是书家,或者再提升一步说,你是书、画、印三绝的大家。你在书、画、印三方面取得的成就都是杰出的,并不存在高下之分。

  我对潘庆恩说:“之光最大的特点(或说长处),无论绘画还是书法,我认为是笔法精熟。这跟他先天的秉赋,后天的勤奋,执着的追求、惊人的创造分不开。”正因为笔法精熟,所以看你的书法作品,感到圆转自如,毫不费力;笔笔到位,断无袭痕,从容不迫,不疾不徐,险中求正,平字见奇,平坦间忽出奇峰,雄劲处妙藏天趣,粗细、润枯、收放、止行,都处理得非常妥贴,笔法自然而有韧劲。

  你的书法和绘画是互为影响的。你以八法入画,这比当代的许多画家都具有更为优越的条件,而你绘画的笔法又大大推进了你在书法上的用笔。

  你的临帖,应属书法家的意临。你临《兰亭序》能掌握定武本的神清骨俊的气韵,不在一字一笔的绝对酷似,恐怕也是年轻人所没有的。这一这一点和演戏一样,人老艺老,人老书老,你已到人书俱老的境地,这从临帖上也能看出来。

  “出人篆隶,驾驭方圆”的功夫不可,而你就深具这方面的精嫡技巧,且深悟其体势笔意,更多立足于“以圆驭方”这就直取了此碑的真髓避去师门趋“方”之习,达到出蓝之境。

  你的入贴和出帖很像米芾,具大家风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