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之光教授诗书画印的四位一体

2013年09月13日 14:12   新浪收藏  微博

  但维德

  杨之光教授是一位治学严谨,博学大家之长的导师。他无论是在绘画治学之中都运用了书法与诗词的点缀,使人在欣赏其画时,又能观其书法和读到才思敏捷的诗句,使其画之高雅。他在同我谈其画时,就说道:"我绘画是要把诗书画印融人一体,从而反映出心灵世界的美感来。我观他的画,自然使我想起古人绘画的精妙和求真来。杨之光就深得其中之妙,有古人的笔法而又不拘泥于学古,重在创新,从而形成了自已的绘画风格。有四位一体谐精妙的论述。

  此篇文章,至于绘画都有名家点评赞许,汇起来,可出一大本论杨之光教授的绘画思想了。在此我不在此敖述。当我有幸得以拜读杨之光教授的《杨之光诗抄》书法诗集时,我就不得不敬佩起 来。

  杨之光教授的书法,首先得力于他的老师的教诲,使得人其门,至今从艺五十年,形成了杨之光的书法艺术。论述他的书法艺术就得通观他的诗抄体来,其书法理论成就。其一有学古人而继承古人的笔法,笔意技巧,有传承启上,有传统而又有书法的规矩。其书法的点撇横擦均有合格、有出处,学草书有草书的笔法。他的草书无论在偏傍、部首点横都很严格的要求自己,得其中国书法草书精髓。看其无法而实有其法,形成了杨氏书法的艺术美。凡是中国历代书法大师的宇都经过临摹,习古人优秀的笔法而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杨之光教授的书法,就有王黍之的俊秀飘逸,王献之的清秀奇特行云流水之妙,有颜真卿的厚重朴实之美,又有东坡的洒脱,有张旭、怀素的狂草风格,习古人之厚重而成自己的独特风格。这就是杨之光的书艺绘画生涯,杨之光教授就说:“书法,在中华民族文化艺术殿堂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学习书法,临习传统碑贴是登堂人室的必由之路。三千年的中国书法历史源远流长,给我们留下了举不胜举的名迹书法,书法精品。如何继承创新,是我们要思考研究问题。”观其书法艺术,就感悟着他的书艺造诣之精深,杨之光教授的书法在饱览秦汉篆隶书迹,张颠怀素的草书风格,博采众长,创造出一种奶美流传易识的杨氏书法杨草。字有其遭劲健美,千变万化,字势雄健,如龙跳天门,虎卧风阀,天质自然,丰神俱在之美的字体来。再观他《杨之光诗抄》,可称精心营造书艺,得其大师古人的精髓,俊秀有又神采,形成了无法而有法跳出古人的书法格局,完成了杨氏书法的艺术美。其布局造字均有推纳吞让,严谨而大气之势。

  杨之光教授的书法,在今后定能流传光大,有可读可认可赏,整篇就象一幅画一样,有行云流水高山绝顶的艺术美来。“清雅、平实,

  外师造化,自得心源。”正如蒋兆和的夫人就对杨之光教授的书法赞许道:“画家的字写得好的不多,而你的字都浓淡相宜,有秦汉的节奏、米莆的运笔,谋篇布局合理,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我观之其书法,就想起:“大师自古是通才,综合修养是艺术高低的分界线。”人品高而艺术自然高。杨之光无论是在书法艺术领域上或是绘画领域上都有精妙之作。前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北京清华大学退休教授韩家鳖先生就对杨之光的书法有秸颇的论述:“其一,之光最大的特点(或说长处),无论绘画还是书法,我认为是笔法精熟。这跟先天的秉赋,后天的勤奋,执着的追求、惊人的创造分不开。正因为笔法精熟,所以看你的书法作品,感到圆转自如,毫不费力,笔笔到位,断无裂痕,从容不迫,不疾不徐,险中求正,平字见奇,平坦间忽出奇峰,雄劲处妙藏天趣,粗细、润枯、收放、止行,都处理得非常妥贴,笔法自然而有韧劲。如果不是笔法精熟,何以能至此呢。其二,你的书法和绘画是互为影响的。你以入法入画,这比当代的许多画家都具有更在书法上的用笔。其三,你的临砧,应属书法家的意临,你临《兰亭序》能掌握定武本的神清骨俊的气韵,不在一字一笔的绝对酷似,恐怕也是年轻人所没有的。这一点和演戏一样,人老艺老,人老书老,你已到人书俱老的境地。这从临贴上也能看出来。出人篆隶,驾驭方圆的功夫不可,而你就深具这方面的精嫡技巧,且深悟其体势笔意,更多立足于 "以国驭方"放到了出蓝之境。你的人贴和出贴都像米蒂,具大家风范,你跟米蒂一样,能人能出,达到继承和独创的完善的结合。所以,你既是画家,又是书法家,或者再提升一步说,你是书、画、印三绝的大家。你在书、尊印三方面取得的成就都是杰出的,并不存在高下之分。我认为:“这是韩家整先生在 《杨之光教授的书

  法艺术”上的独特见解,也是非常合适的。” 品读其书法,并细晶他的诗歌自然又是妙句佳诗源自笔端,情倾诗心了。

  他在五十年的书画艺术屯 诗歌就记录了他的人生轨迹,爱憎恨。自古英雄多磨难,杨之光教授就从磨炼中走来。他的一首《浪迹台岛》“从来仰慕桂林春,那晓台湾山水神,今岁此间流浪过,罗收画境不知贫。”可知其诗人画家对祖国山河的热爱而不知生活的清贫。隔两月从台湾回归广州确在无题中写道:"骄阳不晓落时愁,壮举犹随暮日游,独饮汪洋呼冷月,焉知冷月亦孤囚。"可道出诗人的心境和环境的困难。而诗人哪怕是在生活的逆境之中生活,确矢志追求艺术的心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一九五O年他的《歌一首仿唐陆羽意》就歌到:"不惜功名日,不惜娇子血,不惜金刚钻,不惜美人色,惟惜少年时,时光易逝不易得。"可见其人的青年壮志,有鹏程万里,直冲宵汉的志向了。观其古今历史上的艺术家都在年青时就立下了大志,并矢志追求,心恒如一,终成大家。杨之光同样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他在几十年的岁月+,作为艺术家确在文革中差一点绝尘而去。这是他人生的一大磨难吧。他在 《题石鲁画像》中就愤笔成诗 "妖孽横行百卉落,末逾花甲死不服。任性痴狂对尘世。石公笑时我则哭。"的诗句,我在读此诗时,更想到杨教授在文革申受到的不公的待遇。一家人先后就走了三人。其间他与夫人备受思想生活上的迫害。而没有被

  生活击垮,反而对艺术的更加热爱。他在 《题石曾画像》就是他对艺术家的追念与崇敬,其心灵自然要化出心中的诗歌了。而杨之光在《题石曾病中像》时却又高度的赞扬 "胆似虎豹,心如碧泉。何处归宿,黄土高原。” 这就是中国的文化人,在几千年中起来的悲壮了。前有屈原流放而作《楚辞》、苏东坡走南粤而流传千古的苏拭书法、李白不与皇帝为伍的举杯对酒三百篇的佳句。"胆似虎豹,心如碧泉。"虽写石公,实在心自出于心灵,壮士当悲歌,杨之光心灵也有如此。

  在诗艺生涯中,品读杨之光-诗歌:自有赠朋友佳句《读刘斯奋画集》就有 "古代服装现代魂,挥来放纵好传神,行家莫间谁家法,派系不沾独自尊。"对好朋友刘斯奋画集的赞许可谓从心底中流出,情真意切,也是对艺术绘画上的首肯了。诗贵言志,在杨之光教授诗抄中均能随手沾来,妙句佳篇,有抒心意,有记录祖国大好河山的。他在《吴作人老师诞辰九十周年》中"恩师教诲贯言行,要做画家先作人,无际胸怀策天马,一生坦荡不沾尘。"就记住师生情谊,而做人做事,他说:"我在教书育人千千万万中,更是对恩师的教诲作为贯穿自己的人生要求之中… ”。

  杨之光的诗可读:“天然龙世界,自在水晶宫。”把诗歌赋予人生的哲理:《题大峡谷》中写道:"山崩地裂果真奇,空谷深渊天亦低。何似人间多险恶,且离世俗学猿啼。"爱憎分明,忠肝碧胆是杨之光诗歌的一大特色,他在《壁虎》中就写道:"壁上伏忠肝,蝇蚊供四餐,苫因生相恶,认作陋毒看。"运用动物的心性来歌颂忠胆之心。诗歌贵在诗意,从诗里能看此人的志向而巧妙的借鉴了动物的生活习性。从而寄托了诗人的诗情……。

  再论杨之光教授的诗,无论是在平厌、韵律、意境,均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更有妙句可让人读后受其教育而悟得心灵的感化,他在诗的意境,就非常注意发掘,有纵横驰骋,任意洒脱地挥洒才情。看其诗自有体物精微,状貌传神的境界。

  杨之光的诗歌就记录了他的足迹,走遍了租国的大江南北、世界各地,这是他心灵的写照。画之高手、书法之高手,诗歌更美,融入他的绘画作晶之中,形成了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的艺术境界,这就是杨之光的艺术人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