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陈玉圃书画与市场的对话(4)

2014年07月22日 21:03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一些知名的中国画家,对个人作品的赝作大多持一种宽容的态度。如陈巨来在其《安持人物锁忆》中记载:某日一书画商持一款名吴昌硕的画作求吴本人鉴定,款书竟书为安杏吴昌硕,吴氏一经展视,即说:“是我画的。”书画商满意而去,而观者皆不解,云:“安吉”写成“安杏,”难道是真的?吴氏对曰:“我也明知其伪,但书画商恃贩卖为生,如说假,使他蚀本,认承真的,使他脱手,赚几元钞票养家活口。我外间假画何止这一幅,多这一张,于我无损,于他有益,何乐不为。”老先生之宽厚于此可见一斑。陈老师现今作品的市场价格已不菲,仿冒其作品的赝作是否已经出现﹖仿真度如何﹖陈老师对此所持意见如何﹖我知道您的博士论文即是以赝品为题的,您个人又是如何看待书画市场上的赝品问题﹖

■仿冒父亲作品的赝品当然有,仿真度目前看还比较差,不过,蒙一些刚入行的人足够了。这是因为父亲的作品是诗书画一体的,诗是自己的,所以经常换,换的什么字还是记得住的;书法有自己的特色,自成一体,书意盎然,一般人不好模仿;画的笔墨线条更是如此,快且有力,很有难度。

父亲对于赝品的态度不像吴昌硕那么随便,而是“温而厉”,因为他们的状态还是不一样的。吴昌硕毕竟是职业画家,靠卖画挣钱,而且自己也参与造假画。父亲有正当的职业,大学教授,退休金不少。而且他生活简单,也花不了什么钱。真正的佛教徒一般除了捐款的时候大方,其他时候都比较小气,我觉得父亲就是这样。我当初做画廊,跟他都得先交钱后买画。当然,这是规矩,我不怪他。但是这也能说明他对自己的作品还是非常认真的,他不会认可赝品,但也不想去打官司,太麻烦,而且有时候自己也劝自己,总要给人饭吃。于是他对待赝品的态度就是不喜欢,也不反对,顺其自然。

至于我对赝品的认识,我觉得吴昌硕和父亲他们俩也是有区别的,可能比较肤浅,主要有三点:一是从市场经营者的角度看,赝品是艺术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事实是画家更需自己的作品有赝品在市场流通,而不是画廊老板们和收藏家们。因为赝品的出现一方面表明了他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他的市场。即使那些打假的画家,如果市场上真没有了他的赝品,他也该着急的。二是从文化管理者的角度看,我们需要保护知识产权,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需要切实完善各种法律条文和规范,使艺术市场的经营正常规范,杜绝投机,保护艺术家合法的权益,也是促进文化能进一步繁荣的必要前提。三是从美术史的角度看,我又觉得赝品也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毕竟我们现在看到的唐代作品基本都是赝品,很多宋本也是如此。

总之,只要不是用来投机炒作,洗黑钱的赝品我都不反对,甚至支持。比如我父亲的赝品,我每看一次都觉得有些失望,期待着有完全能乱真的作品出现,至少说明,有人在技法上也能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而这样的人如果大量涌现,中国书画的复兴是指日可待了。可惜,没有。因为光有技法是画不出好画来的,还要有境界和修养。而到了他这个修养阶段的人,大概也就不屑于造他的假画了。至于后代有人看不出真假,那是他们不好好学习的缘故,更不用我们去管赝品的事。

□陈老师画法功力深湛,以山水画名世,而花鸟画创作亦不让时贤,就是偶然为之的简笔人物画,可圈可点者也甚多,而且他既能作繁笔,更精于简笔,从艺术追求言简笔的难度应更大,但从市场的角度言繁笔货值要更高。(有客插话︰对于陈老师而言,在山水﹑花鸟﹑人物三者间,山水画市值应最高。)请问,陈老师山水﹑花鸟﹑人物三种题材,哪一项润例更高﹖而繁笔﹑简笔两种画法的润例有区别吗﹖此外,很多人认为陈老师达到的艺术高度很高,但其润例并不高,现今正是对其作品收藏的适宜入市期,您能否为广大收藏﹑投资者提供一些有效建议,即收藏陈老师哪些类型的作品在投资方面更能获得收益﹖

■谢谢。现在收藏家大多是在买白菜,所以喜欢画面多一些的,复杂一些,这是一般的市场常态。他们不懂画,不是你这样的有品位,有文化的人,知道简笔的人物能画好更不容易,但你可惜不是买画的人。懂画的买不起,买得起的不懂画,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当然有例外,这不过是一个业内的普遍认识,你应该也了解的。所以,他的画确实是山水画好卖一点,花鸟次之,人物更次之。貌似是因为大家不了解他也能画人物,同时他的人物画大多是写意的,而非写实的,一般人确实很难欣赏。繁笔的好卖,简笔的难卖。这两三年经过郑凯的努力,他的经济实力提高以后,郑凯逐渐将三者的价格统一了起来。当然,也有收藏他的画的很多人开始逐渐理解了艺术的魅力所在,看懂了他的艺术,提高了艺术水平和境界,因此这一两年的画价基本持平,没有什么区别了。甚至有的人提出人物画的价格可以适当的高一点,但父亲觉得无所谓,够吃够喝,就很好了。没有必要再经营。

父亲因为一辈子只是一个老师,没有任何社会性的官衔,连什么什么协会的名誉主席都不当,名片上也只有“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这两项内容。从个人的性情上来看,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肉、不喜欢娱乐场所,陪人吃饭很难受,跟大多数画家都不一样,没有办法一起搞笔会、办活动,跟领导吃饭更是觉得辛苦,则领导有时候也不会青睐这样的画家,毕竟画家有的是。有次聊天的时候,父亲说起在广西工作的时候不知道当官的官大,前几天才跟自治区的一位领导吃饭,结果在南湖边上散步的时候碰见他,却迎面而过,因为忘记他是谁了。但领导记得他,就问秘书:“刚才过去的是陈玉圃吗?”结果不得而知。在艺术市场的官本位时代,父亲的画价自然就成了“一流的水平,二流的名声,三流的价格”。不过,我和他平常聊天,他似乎对现状很满足。说实在的,已经比当初吃不上饭,几乎要饿死的时代强很多倍了。 当然,随着父亲的声望逐渐增大,当初喜欢他画以学生自居的人很多也当了官,自然就不再有以前那种官员不愿意接近的局面,而且很多领导更喜欢跟这样的布衣画家交往,毕竟没有任何的危险性,踏实。因此一位跟父亲交往了近三十年的一位首长有次来家里做客,很羡慕地说:“陈老师啊,你的生活状态真让我羡慕。”这个状态下,基本上艺术市场的官本位在他来说已经不再算主要的问题了。

至于如何收藏父亲的画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这样。收藏是一个如何正视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如何研究别人的问题。你缺什么补什么,这样对于收藏者的精神和幸福才有许多的好处。而一旦他的精神状态平和温暖,则他的幸福生活是可以预期的。所以我从两个角度来谈一下。从市场投资的角度看,如果藏家希望上半年买进,下半年翻倍卖出,我觉得收藏父亲的画是不合适的;如果是藏家希望三年左右翻倍卖出,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藏家是为了给孩子留点应急用的东西,我觉得父亲的画是可以大量收购的。从文化修养的角度看,我觉得父亲的画非常适合挂在家里,天天琢磨和学习,可以做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的境界,所以有钱就买,没有什么关系。我的一位朋友前几天让我帮他出本书,他已经收藏了近200幅父亲的作品,都舍不得出手。他的最大乐趣之一就是工作累了,回家在沙发上看画,不停地换画看。看高兴了,也就休息好了。

我作为儿子,我希望更多的人能接触他的画,所以有时候我跟父亲说,如果经济上已经比较稳定了,画价就不要涨,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能买得起,能够有机会欣赏。父亲说:“好,但得问问郑凯。”

□在书画市场中,大画家的书法比大书法家的书法价格要胜出不少,如李可染﹑潘天寿的书法价格比林散之书法价格要贵很多,而当代名画家如刘大为﹑冯远﹑何家英等人的画家书法比一般书法名家的作品同样会贵很多。陈老师的书法创作其实达到了很高的专业程度,其行草书点画洗练,结体劲峭,风格简劲俊逸,爽爽有一种风气。其隶书筑基于汉碑,又吸收了清人高凤翰﹑郑谷口的意趣,宽博遒古,富于变化,耐人寻味。我相信,欣赏陈老师书法的人也不在少数,陈老师的书法作品是否已进入了市场﹖广大的“陈迷”们如果在个人经济能力还无法达到消费陈老师画作的情况下,对其书法作品进行收藏﹑投资能否看作是一条“蹊径”﹖

■确实如你说的,他的书法和一般的画家书法是不一样,经过真正的临帖和学习,这么多年来,我对父亲的书法是有信心的,不是源于它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而是因为看他的书法,感觉跟看他的画差不多,都能让我在笔触的灵动中感受到冷逸的精神。事实上,书法更掩盖不了艺术家的精神状态,其提按顿挫时的节奏是跟着艺术家的呼吸一起发生的,所以更能展现其本质的精神追求。但是这也是它最大的问题,就是能真正欣赏书法的人太少了。

济南已经有一家画廊专门经营他的书法了,也就是前年的事情,价格也不贵,三千左右,至于是否会涨价,我想肯定会,但不确定在什么时候。不过,如你所说,如果真得喜欢他的艺术带来的幸福感,那么买字其实也不错,毕竟艺术是相通的。实在连这个都买不起的朋友,也可以买印刷品,现在的印刷技术和古代的木刻水印有天壤区别,有的印刷品甚至可以当作次一等的赝品来看待,本身也有收藏的价值。比如《兰若薰风》这个手卷,印刷品和原作差不多一样大,笔墨韵味也非常好,大家可以通过这个来了解他的艺术。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书画文化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