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齐白石画鱼比画虾 画蟹更加写意

2016年12月09日08: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 齐白石画鱼

1▲齐白石 鱼

  齐白石画鱼比画虾、画蟹更加写意,因鱼与人的关系较虾蟹更密切,有着“无常形有常理的特点”易于把握。

  鱼有很多可借喻的因素,如“年年有鱼”,鲶鱼可喻“长寿有鱼”,金鱼可喻“金钱有余”等等,其美好且吉祥的文化涵义也是文人墨客喜好之缘由。

  
2▲齐白石 长年

  长年是很多人的愿望,齐白石也是表达这个愿望,长长的鲶鱼谐音“长年”,有长寿大贵之意。

  此幅《长年》从风格和手法来讲,当是80岁左右时期的作品。作品构图生动丰富,鲶鱼呈S形悠然游动于水中,鱼尾势上扬,直抒心胸。寥寥数笔,便能把鲶鱼极其特性表现出来,把鱼在水中的力量也充分表现,使观者在平面的纸上也能感到鱼儿的生动活泼,怡然自得。

  整幅画面简洁利落,笔墨运用娴熟,重笔疾书画出鱼背,鱼的眼、须、鱼鳍则用浓墨点出,整体墨色滋润,变化丰富,浓淡适宜。齐白石将鱼的动态和透明性在纸上高度提炼,用完美的笔墨,写意的方式表现出来。画面左侧以其沉厚奇拙的篆书题以‘长年长年’,使本来看似平凡的水墨作品,再添生气及吉祥之意。

  
3▲齐白石 九如图 1943年作

  九鱼,即“九如”,本是佛家用语。佛经《弥沙塞部和酰五分律》中说:“有九如法住自恣。何谓九不如法住自恣?谓住无根破戒作不作。无根破见无根破威仪亦如是。反上为九如法住自恣。”

  白石翁写此幅,显有此意。《九如》构图别致,九条鱼分成一、三、五三拨;三拨皆有墨色浓淡变化,每拨中亦有墨色的浓淡变化,甚至每条鱼,其背鳍、腹鳍、尾鳍以及身体都有墨色浓淡变化。其间交错杂处,别具匠心。每条鱼似乎都在水里游动,颇有柳宗元《小石潭记》中小鱼“空游无所依”的风致。

  
4▲齐白石 鱼
  
5▲齐白石 九如图
  
6▲齐白石 鱼
  
7▲齐白石 鱼
  
8▲齐白石 鱼
  
9▲齐白石 鱼
  
10▲齐白石 鱼
  
11▲齐白石 鱼
  
12▲齐白石 鱼
  
13▲齐白石 鱼
  
14▲齐白石 鱼

(文章来源:书画新风景)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写意鲶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