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马出行图》展现战国时期楚国民众出行场景

2017年01月03日10:0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武汉1月1日电 (连红 孙夏 曹旭峰)表现战国时期楚国民众出行场景的《车马出行图》画册,1日在湖北省博物馆首发。

  “彩绘人物车马出行漆奁”1987年出土于湖北荆门楚国墓葬,墓主人为楚昭王后裔邵陀。“车马出行图”则绘于漆奁侧壁,生动地记录了战国时期楚国人生活及出行场景。

  《车马出行图》展开后,全长87.4厘米,宽5.2厘米,画中用土黄、桔红、海蓝和棕色四种颜色,一共描绘出了26个人物、两驾骖车、两驾骈车,骖车指的是三马驾车,而骈车是指二马驾车。

  记者看到,《车马出行图》画册运用线勾平涂手法,使众多人物组成了一幅色彩富丽、生动活泼、富有立体感的图画。整幅图画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用五棵柳树,将画面巧妙地分隔成五个画段,从而强化了故事情节。

  《车马出行图》画册执行策划人于淼博士介绍,出版《车马出行图》画册,是希望博物馆的藏品能够更多走进民众日常生活,让千年之久的文物以崭新面貌“重回”人间。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表示,《车马出行图》是以当时的社会生活风貌作为题材绘画的,而在战国时期楚国的漆器中,以社会生活作为装饰主题的器物很少见。《车马出行图》画册的出版填补了战国时期楚国民众生活场景的空白。同时,《车马出行图》所表现的写实风格直接影响到了汉画艺术发展,是珍贵的历史实物资料。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楚国车马出行图民众战国时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