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最怕制壶者造自己的假

2016年03月09日11: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刚接触紫砂壶的茶友可能很难会想到,一个作者的紫砂壶竟然也能“流水线出产”。紫砂壶最忌讳的是买到仿品,仿品中最难鉴定的可能就是枪手代工壶了。所谓“枪手代工壶”最直接的理解就是,制壶者造自己的假。

  现在的紫砂壶市场行情走俏,多少有点名气的作者,那紫砂壶是出一把就有人抢一把,甚至有企业、机构成批收购。可是按照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一个紫砂壶作者即使再勤奋,一年最多不过做50把壶,还难保证都是精品,市场上哪里有那么多有名有姓的好壶可供收购呢?

  “个别在大连茶展会上都混到‘脸熟’的壶商和大连茶老板力推的作者,甚至可能根本不会做壶。”一位在宜兴交友广泛的资深紫砂壶收藏爱好者告诉笔者,“早年间在和多位知名紫砂壶艺人交流,提到在身边茶友圈里很有名的几个制壶者,可人家都一脸茫然,要么说没听说过这号人,要么称这人做壶水平不行。但我看到的那几个作者的壶,分明品质颇高啊?后来才知道那都是枪手代工壶。”后来,这位资深紫砂壶收藏爱好者留心注意印证,又接连发现多名在大连拥有众多拥趸的问题紫砂壶作者。

  “枪手代工壶”往往就是在制壶者工作室或者在作者手上直接成交的,但是这壶却是制壶者自己请其他“枪手”制作的,再配上作者本人印章和真证书,谁还分得清这壶到底是真是假。

 文/坦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枪手代工作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