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走上艺术交易平台

2014年01月25日 08:52   中国文化报  

陈复澄 如意壶 陈复澄 如意壶

  本报记者 李婧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投资收藏的逐渐盛行,曾经是拍卖场上的配角——紫砂,也迎来了春天,其收藏价值逐渐被市场认可,并连续创下拍价新高。但火爆的紫砂市场,也存在不少乱象,价格悬殊从几百元到上千万元不等,如何判断紫砂壶的真伪和艺术价值是难题。近日,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打造的紫砂艺术交易平台在京上线,让紫砂走进交易所,为紫砂艺术爱好者和收藏者增加了一道消费保障。

  该交易平台是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继中国原创版画交易平台、中国茶票交易平台后,推出的又一个限量收藏品交易平台。它具有标的规范、价值提升、价格发现、程序公开4个特点,初步解决了现在文化市场存在的权属不清、品质不定、价格不明、信用不足等问题。

  以限量艺术品模式卖紫砂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左轶介绍,紫砂艺术是该中心限量收藏品平台推出的全新项目,旨在通过国家级交易平台,打造制度规范、确权保真的紫砂艺术品交易公众平台,形成交易标准化、流通规范化、平台独立化、定价公开化的紫砂艺术市场。

  左轶说,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希望通过“两审”“两证”“两全”和4种用途的制度性安排,创造一个高端规范的限量收藏品交易模式,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安心”。

  所谓两审,是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通过聘请艺术收藏指导委员会和发售审核委员会两个专家委员会,严格执行预审和发审两道独立审核流程,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业内资深人士从艺术价值和投资价值两方面发表专业意见,采用一票否决制,严格挑选符合标准的标的产品,控制大众消费投资的风险。

  所谓两证,是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作为发售平台机构,对发售标的进行限量认证和提取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通过这两项认证,将给予每件产品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只有拥有了“身份证”的产品才是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限量收藏品,这是在这个高端规范市场发售的产品的重要标志。

  所谓两全,一方面是全流程安排,即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通过协议和制度安排,确保全部发售的标的产品均进入中心的市场进行封闭流通,确保没有任何一个同类产品在场外销售,以形成一个健康有序的价格体系和市场体系。另一方面是全程监管安排,该中心对所有标的产品全程监督保管,对发售流通资金全程进行监管,以确保产品和资金的安全。

  而限量艺术品的市场模式可以面向四种用途,既可以支持购买者直接提货消费,也可以支持购买者进行托管收藏,还可以支持购买者通过不记名提货卡的方式进行赠予,最后是购买者可以通过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开通的流通回购平台进行退出,购买者可以将标的产品当做投资品进行投资。该业务模式经过两年的市场验证,已经取得了艺术品市场的响应。

  紫砂艺术交易平台首推复澄壶

  《复澄壶系列之如意壶》是紫砂艺术平台上线后推出的首批限量收藏品。该产品是以知名书法篆刻家、陶艺家陈复澄原创的刀笔书画紫砂壶作为样本,并由其亲自监制,由陈复澄艺术馆创作室手工制作的限量艺术品。此次“如意壶”的发售总量为500对。

  记者注意到,本次限量紫砂壶的发售涉及7家机构,除了作为交易平台的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和作为发售机构的北京克越世纪文化有限公司,还涉及价值评估机构——四川盛世古玩艺术品鉴定事务所、资金托管机构——中国银行、金额投保机构——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法律服务机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以及第三方托管机构——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而本次发售的“如意壶”,随紫砂壶附有限量收藏品认证证书、特征信息备案认证证书、陈复澄出具的监制证书、助理工艺美术师吴国芬出具的设计制作证书,以及艺术品检测鉴定报告,明确了紫砂的权属、真伪和限量性。

  众所周知,宜兴紫砂所用原料紫砂泥是宜兴黄龙山独有的一种矿产,被认为是制作茶壶的最佳原料。但由于其存世量极为稀少,价值高昂。由于紫砂矿只有黄龙山出产,没有任何替代品,使得紫砂原料的价值连年攀升,于是民间便有了“一两紫砂一两金”的说法,本次《复澄壶系列》选用的原料就是陈复澄所收藏的上等清水紫砂泥制作而成。

  据了解,在未来5年内,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还将陆续推出4批次《复澄壶》全球限量发行手工艺术品,给广大收藏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收藏投资品种。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