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窑走出的紫砂女

2013年08月22日 22:53   人民网  

作品图片 作品图片

  杨志洪

  1970年,李建芳出生在一个宜兴丁山的紫砂世家,老家就在中国最古老的古龙窑边上。古龙窑建造于明代,至今400余年,薪火不断,李建芳就是在这股紫砂浓浓的氛围中长大。村里有许多以紫砂为生的手艺人,哥哥李建军就是其中的高手,也是紫砂泰斗顾景舟的徒孙。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哥哥李建军就作为“先觉者”,开始为那些中国台湾客户定制紫砂壶,他经常开着一辆本田王摩托,装着一些紫砂壶,其中包括其它紫砂艺人的作品,在宜兴丁山街头巷尾拉风,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建芳就是在这种氛围下逐步步入紫砂艺人圈子的。

  在建芳少女时候,每每课余饭后,小建芳就拿起泥巴,跟着哥哥嫂嫂学习制壶。中学毕业后,建芳考入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培训中心,接受规范的紫砂技艺培训。建芳很幸运,在1993年23岁那年,跟着国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周尊严学习紫砂艺术。

  当地许多女孩对整天捏泥巴不感兴趣,怕手变得粗燥。建芳长得很漂亮,是远近闻名的大美人,但她对学习制作紫砂,情有独钟。她勤奋好学,再加上很有灵气,所以在她那拨小伙伴中,制壶技术很出挑。

  周尊严是以花瓶制作见长,是当地著名的紫砂花瓶王,建芳不仅学习师傅的独门绝技,更博采众长,其作品以传统功底的光素货为主。

  光素货不事雕饰,但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难做,越见功力。建芳基本功扎实,所以对壶的线条、部件、壶面处理都具有很强的功力。建芳知道,作为一个紫砂艺人,做好传统款式壶是不够的,还必须创作各种款式的紫砂壶。李建芳创作的紫砂壶构思新颖、造型古朴、端庄大方、线条优美流畅,其作品神型兼优,体现了一个女人的精致。李建芬制作的新石瓢壶、汉扁壶、扁樱壶等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专业评比并获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