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卫的紫砂缘

2013年11月23日 08:28   中国文化报  

孙伟卫的紫砂壶系列作品 孙伟卫的紫砂壶系列作品 孙伟卫的紫砂壶系列作品 孙伟卫的紫砂壶系列作品 孙伟卫的紫砂壶系列作品 孙伟卫的紫砂壶系列作品

  孙伟卫,号半目僧,祖籍上海,长于江苏宜兴。自幼承庭训,略识诗书。渐长好紫砂,并于游学南粤数十载间,潜心研习紫砂壶之归宗。

  少年时代的孙伟卫深受其父亲影响,父亲是个转业到地方工作的飞行员,经常教他制作航模,学习航空知识。科普知识影响了孙伟卫的人生价值观,对他设计制作紫砂壶的技法也有所裨益。

  一把高背椅、一副雕刻刀、一个磨盘,这便是孙伟卫的工作台,一只只赏心悦目的紫砂壶就是出自这个略显简陋却富有艺术气息的工作室。孙伟卫制作紫砂壶已经有40年的时间,创造出了无数造型奇特且富有韵味的紫砂壶,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和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他创作的紫砂壶“非”字系列,取名“非琮”,试图从理性的视角对紫砂壶进行诠释。作为空间造型器的紫砂壶,本质上呈现的是天、地、人、空间关系的追溯,“非琮”壶恪守着一份玉琮祭天的虔诚,在天圆地方这种古朴宇宙观的陈述模式中铺呈开局于天地之间的人的立定格式。壶身线条优美,蕴涵着一定的哲学情怀。

  而今,年过半百的孙伟卫创建了紫砂壶DIY一条龙的场地,聚合了一群文、书、画、雕刻等人才。对于紫砂壶的创作,他有自己的想法,目前已着手引入时装、建筑、玉雕等元素,企图把不同行业的美学观念应用到陶艺中。孙伟卫说:“紫砂壶的造型固然重要,但我更重视壶身上添加的字画。多了这些字画,紫砂壶就不只是喝茶的器皿了,更是掌上欣赏的艺术品了。”

  此外,孙伟卫还计划组织一个古文化艺术品原创协会,可以定期聚会讨论艺术创作,从而逐渐做出具有深圳风格的艺术品。(彭海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