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茶宠要看泥料和做工

2013年02月14日 08: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紫砂茶宠《喷水荷叶童子》 紫砂茶宠《喷水荷叶童子》 佛像造型紫砂茶宠 佛像造型紫砂茶宠 紫砂茶宠《小莲子》 紫砂茶宠《小莲子》

  与紫砂壶一样,材质上佳的茶宠经过人长时间把玩或茶水滋养后,会变得更加温润可人、茶香四溢,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都说喝茶品茗修身养性,“养”茶宠何尝不是如此呢?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免不了要坐下喝茶聊天。记者走访茶市发现,小巧玲珑的茶宠渐成茶友们的新宠。茶宠多用紫砂或澄泥烧制而成。其中三脚金蟾、貔貅、长寿龟、紫砂大象、澄泥水牛、寿星、大肚佛、善财童子等造型的茶宠,因为寄托着“财源广进,滴水不漏”、“吸纳财富”、“吉祥如意”等寓意,颇受欢迎。

  茶宠“兼容”时尚传统

  对于老茶人翁先生来说,茶宠并不陌生。“在茶楼、茶叶店或是不少茶友的家里,都有一张大茶桌或者茶盘,上面除了杯、壶等茶具之外,定会摆上几个茶宠,茶宠或有吉祥寓意,或有文化气息,或是搞笑逗乐,或是趣味童真,全看主人喜好。”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个人品位和生活情趣,加之茶宠小巧玲珑,价格也相对便宜,收藏者越来越多,许多文化习俗、审美习惯都体现在收藏品之上。其中三脚金蟾、貔貅、长寿龟、紫砂大象、澄泥水牛、寿星、大肚佛、善财童子等造型的茶宠,因为寄托着“财源广进,滴水不漏”“吸纳财富”“吉祥如意”、“辟邪镇宅”等寓意,颇受欢迎。“我们在把玩和滋养茶宠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些正能量心理暗示,比方说有个茶宠的造型是一只脚之上爬着蜘蛛,其寓意便是知足常乐。”

  材质上佳茶宠也有收藏价值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流行的茶宠主要是采用紫砂、树脂,或者陶土制作而成。其中,紫砂的售价相对较高些,但这些紫砂茶宠多为工艺美术员和普通级别的美术师创作的,售价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一般来讲,大件、有吉祥寓意的价格才有可能超过千元。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喷水茶宠多为童子造型。只要在身上浇上热茶,它们就会淘气地“尿尿”。据了解,这种带有喷水功能的茶宠一般是利用中空结构,平时将茶宠泡在水里,水就会慢慢流进茶宠的“肚子”里,碰到热茶,“肚子”里面的空气热胀冷缩,水就从入口喷出。

  “有的藏家几十年下来收藏了数百只茶宠,并不计较其是否出自名家之手,是否稀罕之物,当然也不用担心其真伪,靠着三分选七分养,材质上佳的收藏价值自然更高。”翁先生表示,“滋养茶宠,其乐无穷。有些茶宠利用中空结构,淋上茶水后会产生吐泡、喷水现象,给品茗休闲增添了情趣。”其实,养茶宠的乐趣在于自身的参与,就像养花一样,浇水、施肥、修枝,事无巨细,等到开花的那一刻,满足感难以言表。

  小贴士

  茶宠应每天用茶水淋濯

  有行家支招称,消费者在购买茶宠时,应该从做工是否精细、泥料好坏等多方面去选择合适的茶宠。胎质细腻、造型精巧、光泽莹润、画意生动的茶宠价值相对较高。

  茶宠该怎么养呢?翁先生表示,刚买来的茶宠是很新的紫砂色,或红或紫或偏白,表面微微起砂,养它只需每天用笔蘸着茶水轻轻抚刷,或用茶水浇即可。“有的人喜欢用同一种茶专养某一个茶宠,理由是茶宠吸收的物质比较均衡,不会因为接触不同质地的茶而令颜色不纯正。一般而言,红茶、大红袍一类的岩茶以及普洱茶等,见效会快一些。此外,选择的茶要尽量与茶宠本身的颜色一致,如果你的茶宠是褐色的紫砂,用红茶养会比较好;如果是偏白色的澄泥,绿茶的效果会更好。”

  另一位茶友刘先生的经验是,刚买来的茶宠会是很新的紫砂色,或红或紫或偏白,表面微微起砂,感觉到的是一种未开化的稚嫩气息。将茶宠养在茶台上,每天喝茶时也给它喝一口,用笔蘸着茶水轻轻抚刷,或用茶水浇濯,在把玩中摩挲涂抹。长久的滋润呵护,它的色泽就会慢慢释放出来,表面便呈现出一种含蓄柔和的亚光色,这就是“包浆”,被视作紫砂茶宠养成的标志。砂点不平渐渐被磨去,手感也越发温润顺滑。一般选择形状适中的茶宠,不要太大,因为要考虑让它身体的大部分起到蓄水存水的功能。茶宠在日常维护中,必须每天用茶水淋濯,用刷子清洗,定期用茶布擦拭,使之保持一定程度的亮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