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藏珍邮:老版本旧书中发现两大张邮票

2016年06月17日11:3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笔者的一位教授朋友不久前在一捆旧书店买来的老版本旧书中发现了两大张邮票——普8《工农兵图案》9-3“冶金工人”8分横八枚方连(图1)。

  1955年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发行新币值人民币以取代人民币旧币,为了适应此次货币改革,原邮电部决定发行新币值邮票来满足邮政通信的需求,于1955年7月16日发行第一套新币面值的普8“工农兵图案”普通邮票。

  该套邮票的图案由孙传哲设计,始于1954年下半年,它吸取了前苏联普通邮票的内涵,用其意而非其形,设计出中国工农兵人物形象,全套9枚邮票分别表现了矿 工、机器制造工人、空军战士、医务工作者、陆军战士、冶金工人、科学工作者、农妇和海军战士(图2)。为了适应各种邮政资费的需求,普8设置的面值种类较 多,并在票面标注了人民币大小写两种文字,9种邮票面值分别是0.5分、1分、2分、2.5分、4分、8分、10分、20分、50分,其中面值为0.5分 的“矿工”邮票,发行时的用途是搭配其他面值邮票作邮资计重差额使用。

图2

  1955 年1月10日,邮电部将设计好的这套工农兵邮票图案送中央宣传部审查。1955年2月17日国务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回收现 行人民币的命令”,邮电部随即将修订邮票面值的通知送交印刷厂。与此同时,普8邮票图案也陆续完成送交印刷厂制版,采用胶版印刷。

  普8邮票 是1956年至1961年邮政业务中主要使用的邮资凭证,发行量非常之大,曾多次重印。据统计,普8的总印量达83.9亿枚。普8先后由“中国人民银行印 刷厂”、“中国近代印刷公司”、“上海市印刷一厂”三家印刷厂印制,由于当时邮票用纸较为紧张,所以普8邮票用纸情况比较复杂,先后采用过多种不同的纸 张,纸张也有厚有薄。并且普8邮票的发行也是分三次,分别为1955年7月16日发行1分、4分、8分、20分四种面值,同年11月3日发行0.5分、2 分和50分三种面值;1956年12月25日发行2.5分和10分最后二种面值。虽然1955年已发行普8中的7种面值邮票,但当时邮电部曾通知各地邮局 “要尽量先用旧币值邮票,使旧币票减少留存,以免积压浪费”,所以普8邮票在1955年中使用很少,所以加盖1955年邮戳的实寄封并不多、特别是新旧面 值混贴的实寄邮品就更少。

  “冶金工人”,面值8分,它是当时的国内平信邮资凭证,其邮政消耗很大,它先后印制过53.6亿枚,其中5亿枚是 在上海市印刷一厂印制的,所以“冶金工人”图有北京、上海二种版式,上海版“冶金工人”图在国家邮票目录中,为(9-3a.P12.5上海版),即称之为 普8甲。(卢  文)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版本面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