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邮票名称长短有讲究 差别几十倍

2016年06月24日16: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邮票的名称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是全套的套名,二是每枚的图名。通过对新中国邮票名称的研究,笔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不论是它们的套名还是图名,长短之差竟在几十倍以上。

  研究新中国邮票的名称,一般方法是通过阅读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不同年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来进行的,但很不全面。因为目前出版的“邮票目录”, 为适应当前的形势,在邮票名称的标注上已做了相应的技术处理,许多邮票的名称不是邮票发行时的原始名称。这就需要我们去查阅大量的原始发行文件,才能掌握 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得出正确的结论。下面笔者便借贵刊一角,将自己的研究所得向同好们做个通报。

  新中国邮票里套名最长的邮票,是1968年8月1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41周年发行的文11。1965年8月1日,邮电部发行了特74《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邮票。在邮票发行前夕,《集邮》杂志请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林彪为这套邮票题词。7月26日,林彪为这套邮票写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队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因而是战无不胜的队伍”,发表在8月号的《集邮》杂志上。

  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的地位迅速上升。邮电部的造反派们在档案中发现了林彪的题词手迹后,如获至宝,建议邮电部军管会立即发行林彪题词邮票。1968年6月,邮票发行局军代表指定设计室负责人“当做政治任务”,“以最快的速度设计出邮票”。邮票图稿完成后,经邮电部军管会批准,定于1968年8月1日发行。在设计过程中,邮票的名称曾几经变化,最后确定为“林副主席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六日为邮电部发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邮票题词”纪念邮票。这一带有极“左”色彩的邮票名称字数长达34字,至今仍无出其右者。


     新中国邮票中图名最长的邮票,也是出现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时期。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交通部决定在1971年7月1日发行编12-20《庆 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邮票。这套纪念邮票实际上包括两组,其中第一组六枚是以毛泽东革命活动为主线,重点表现几处革命纪念地;第二组三枚以连票的形 式表现全国人民,在“九大”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情景。第二组三枚邮票的图案虽然不同,但图名却是一样的,均为“全国人民高举‘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的旗帜,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见《中国邮票史·第八卷》)。不包括标点符号,图名字数长38字,几乎创出了世界之最。

  新中国邮票套名和图名最短的都只有一个字,非常简洁。邮票套名为1字的有1992-2《鹳》、1994-3《鲟》、1994-15《鹤》、1995-5《鸮》和1997-5《茶》等。这里还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它们大多是动物题材。而邮票图名为1字的就比较多了,并且都集中在特种邮票里。像特字头邮票里有特63《殷代铜器》中的第五枚“尊”,T字头邮票里的T44《齐白石作品选》中的第十三枚“虾”、第十六枚“桃”,编年邮票中的1998-15《何香凝国画作品》中的三枚“虎”、“狮”、“梅”等,共有几十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检索一下。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差别名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