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套纪念七一邮票

2016年07月03日09: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946年10月9日,解放区东北邮电管理总局成立,并立即着手筹备印制邮票,开展解放区人民邮政工作。

  69年前,为纪念党成立26周年,即1947 年7 月1 日到来时,解放区东北邮电管理总局于1947 年7 月1 日发行了J·DB-43《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纪念》邮票,它是解放区诞生的第一套纪念“七一”党的生日的邮票。

  这套邮票共有4 枚,由哈尔滨广发印刷厂采用水印绢丝纸胶版印制,整套邮票有10圆、30 圆、50 圆、100 圆四种,采用东北币币制。分别呈红色、玫红、紫红、橘红。邮票主图是头戴八角帽的毛泽东正面头像。画面在中国共产党党旗映衬下,毛泽东满面笑容,神采奕奕,给人以自信和力量。邮票上方从右向左印有“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纪念”一行字,在党旗左下方印有“7·1”醒目大字,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日期,由此点明了邮票发行的主题思想。邮票设计上端庄大方,风格鲜明,成为解放区邮票发行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套邮票首次出现中国共产党党旗和“7·1”标志,开创了我国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邮票的先河。这套邮票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邮票中票幅最大的一套,票幅为46毫米×37。 5 毫米,与前期解放区邮票相比,无论用纸还是印刷都相对精良,且意义深远,发行时间短,经历69 年,存世量已不多,弥显珍贵,它是研究解放区人民邮政史不可多得的革命文物。(刘善文)

  来源: 忻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中国共产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