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生肖鸡票将于1月5日发行

2016年11月09日08: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 西安晚报

  原标题:鸡年邮票话吉祥

  2017年1月5日将发行《丁酉年》生肖鸡特种邮票。一套两枚,第一枚的图案是一只威风凛凛、健美而强壮的雄鸡,以昂首挺胸的姿态走向新的一年;第二枚图案是一只温婉、柔美的鸡妈妈护着两只可爱的小雏鸡。全套邮票表现了幸福美满的生肖鸡“一家子”,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开门票——2016年《丙申年》猴票主推的吉祥“合家欢”主题。

  《丁酉年》鸡票出自著名艺术家、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设计者韩美林之手。而齐白石老人在九十一岁高龄时也曾画了一幅题名为《全家福》的画,画面上就是公鸡和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寓意全家老小都“吉利”。

  十二生肖中,鸡为禽类的唯一代表。《庄子·齐物》称鸡为“司晨”, 雅称 “知时畜”。东汉时有一种奇特的“五更鸡”,从夜至晓,随鼓节而鸣,一更为一声,五更为五声,故而得名。《本草纲目》说鸡:“其鸣也知时刻,其栖也知阴晴。”鸡鸣叫时,声音清脆,隔窗也能听到,晋人宋处宗称其为“窗禽”。唐武宗爱鸡,绘《十玩图》,封鸡为“长鸣都尉”。

  传说,天鸡居于天宫中,是知日月升沉、向人间报时的神鸟。不过,天鸡之鸣,人罕闻之,唯人间雄鸡能够听到,可谓“雄鸡一唱天下白”。还有传说,鸡为日中乌,是太阳的使者或传令者。鸡鸣日出,带来光明,能够驱逐妖魔鬼怪(有人认为,首先被当作太阳神和火神的便是鸡)。据考,晋董勋《答问礼俗》中说:“正月初一为鸡日,正旦画鸡于门。”魏晋时期,鸡成了门神画中的辟邪镇妖之物,是老百姓的保护神,凤翔木版年画中就有“鸡镇宅图”。

  鸡与“吉”谐音,在鸡年里,人们见面便互致“鸡年吉祥”“鸡年好运”“鸡年大发”“鸡年纳福”等。关于鸡的吉祥语也有不少,金鸡报喜(晓)、鸡鸣晓旦、闻鸡起舞、大吉(鸡)大利等。著名画家李苦禅大师画了一只大公鸡,题名就是《大吉图》。

  在中国北方一些地区曾经有“抱鸡”的婚俗。成亲时,女家选一男孩抱只母鸡,随花轿出发,前往送亲,抱鸡的寓意就是图个吉利。陕北洛川女子出嫁后的第一个生日,父亲要抱一只大红公鸡为女儿记岁。

  在中国古篆字中,鸡和凤为同一个字。《山海经·南山经》曰:“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渊鉴类函》引徐整《正律》:“黄帝时代以凤为鸡。”凤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图腾,集众鸟之形,而头为鸡首。可见鸡凤同源。

  在中国历史上,鸡曾经有过很高的地位,被称作“文武兼备、勇敢仁义又可信赖”的动物。《尔雅翼》说,鸡有五德:“首戴冠者,文也;足博距者,武也;敌前敢斗者,勇也;得食相告者,仁也;鸣不失时者,信也。”《韩诗外传》也言鸡有“五德”,故鸡又被称为“德禽”,号“五德君子”。明太祖朱元璋曾赋诗一首,赞鸡之“五德”:“一块无瑕玉(蛋),中含混沌形,忽然成五德,叫落满天星。”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养鸡的国家,已有八九千年的养鸡史。陕西临潼区白家村文化遗址距今约八九千年,西安半坡遗址距今约六千年,两处均出土有鸡的骨骼。《山海经· 西山经》:“松果之山。有鸟焉……其状如山鸡。”松果之山,在今陕西省华阴市东南二十七里。因此,鸡的故乡很可能就在陕西。

  除了祭祀之外,鸡在盟诅活动中也必不可少。歃血为盟用的就是鸡血;古代帝王大赦天下有时也采取“金鸡赦”的形式。

  陕西出土文物中有许多鸡的形象。1980年西安临潼区晏寨乡岳芋村出土了一件“秦鎏金铜凤凰”,凤凰昂首张翼,站立作鸣叫状,而凤头极其像鸡;咸阳平陵乡出土有十六国时的陶鸡;陕西历史博物馆征集有西汉的“绿釉雌鸡”。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很多出土文物上的凤图案其实更像鸡,应称为“鸡形凤”。例如:陕西岐山王家湾二号西周墓出土了一件玉雕“花冠玉凤鸟”;另外,岐山县贺家村出土了商代青铜噐“凤柱斝”,两柱顶端各铸一高冠凤鸟。岐山的这两件有关凤凰的文物,准确地说,应称为“鸡头凤”。而郭璞注《尔雅·释鸟》明确指出:“凤,瑞应鸟,鸡头……”

  有关鸡的传说也是举不胜举。传说唐至德元年,肃宗李亨在凤翔时,恰闻天鸡鸣于陈仓山,肃宗认为这是自己登基之吉兆,于是改陈仓为宝鸡,而陈仓山亦被称为鸡峰山。又传说,安史之乱时,唐玄宗逃至陈仓,后有追兵逼来,危机之时,有两只七彩艳丽之山鸡飞来,引导玄宗躲入山中,化险为夷。事后玄宗感叹道:“陈仓,宝地也,山鸡,神鸡也。”而宝鸡就因玄宗皇帝的“宝地神鸡”而得名。

  姜子牙钓鱼台景区之南境,距滋泉十里之遥突兀一山,其状酷似雄鸡上架,故名鸡架山。传说此“雄鸡”,鸣声宏亮而悠远。看到姜子牙垂钓滋泉多年,不为文王所知,石鸡深为子牙叫屈,遂一声长鸣,声震岐山,这才引起了周文王磻溪访贤。

  相传,少时林则徐从学堂回家,见池塘有一群鸭子在游水,有人遂出上联征对:“母鸭无鞋空洗脚”,众人不知如何作答,林则徐则嵌入公鸡对道:“公鸡有髻不梳头。”此鸡联成为千古趣对。

  其实,早在1959年,鸡的形象就已经出现在邮票上了。那年发行了特30《剪纸》邮票(这套邮票一共4枚),其中第3枚画面上就是“公鸡”,是著名美术家、邮票设计家张仃用自己抗战时期在陕北三边收集的剪纸原样设计的。所以,最早亮相有“国家名片”之誉的邮票上的“鸡”,也是咱陕西的。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丁酉年韩美林鸡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