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文交协成立大会致辞

2016年10月08日13: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9月18日,全国文化产权行业自律组织——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在北京正式成立。本频道获得授权独家刊登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常务副主席彭中天在文交协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文交协成立大会致辞

  ——彭中天 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常务副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这是一个改革创新的年代,今天我们的主管单位在上一个议程中也做了一些改革,我想和大家商量一下这个稿子能不能不念了,因为每个人手上都有一份,时间太长了,我就想借这个机会谈一点自己的一些感想。

  今天参加这个会我特别的激动,也特别的高兴,今天早晨起来我脑子就在过电影,八年的时光,八年前我提出文化产权交易这个概念, 围绕这个概念一直在宣讲一直在呼吁,到今天文交所已经成燎原之势在全国兴起,甚至在世界上有些国家也在弄这个概念。对文交所有正面的评价,也有一些负面的反映,但整个来说文交所正朝着既定目标在发展,现在尚未定型。从当初提出这个概念,它就是一个新生事物,它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其实也是在一个试错的过程。任何新生事物的生长都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初心和坚持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简单回顾一下从上海文交所挂牌,这是文交所作为机构第一次亮相,到深圳文交所推出第一个资产包,到全国各地纷纷成立文交所,这说明什么?说明地方政府对这个新生事物的支持态度。各地文交所的成立都是当地政府、宣传部门批准和鼓励的,说明得到了政府的认同。天津文交所推出份额化交易,当时那个场面银行的开户卡全部被一订而空,这说明什么?说明新生事物得到市场的认同,得到老百姓的认同,没有任何官方号召,全是自发行为,是有市场的。近两年来以南京文交所为代表的推出邮币卡这么一个新的品种,光南京文交所去年的交易额已达7千8百多亿,这说明什么?邮币卡在文化里面是一个非常小的东西,但认真去做这个市场就会这么大,说明文化的价值无限大,一个所的一个邮票能做七千多亿,全国现在有多少还没统计过,估计是个天文数字。所以我们现在所从事的事业有市场、有政府支持、有老百姓响应、证明它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前不久我去拜访胡平部长,我是深受教育的,他说文化有价值,商业是载体,文化要通过和商业的结合去体现它的价值,商业通过和文化的结合去提升它的品牌。他对文化与商业的认识我认为是非常深刻、非常到位的,这就是“文”和“化”的关系,我们一定要注意什么是“文”,什么是“化”,我们的先人为我们留下无数的宝贵财富,这是“文”,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化”做的并不好。我常给别人说中国是文有余化不足,美国是文不足,化有余。所以摆在我们当代人面前,如何做好这个“化”的文章,给我们国家增加新的财富,给中国形成新的竞争力,这是我们这一辈人的使命。

  今天早晨我清早一爬起来就写了一段话,我想跟大家分享。题目就叫“不忘初心,不断创新,方为正道,方得始终”。什么是初心?我当时想了三个问题,第一是有感于中国经济腾飞后我们对外贸易是全面顺差,独独我们引为自豪的文化却一直是逆差,作为炎黄子孙情何以堪。第二是发现我国貌似庞大的文化市场基础脆弱,甚至与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相违背,还是一个传统的市场,不讲产权、不讲契约,也没有法制,这样的市场是做不大的,而且我们这个市场是一个以物权为主的市场,而非版权市场,版权比物权更大。三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中国的和平崛起必须依托自身的优势,五千年的积淀形成了巨大的文化存量亟待开发与转化,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

  那么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从创心开始,要更新观念、突破传统、否定自己、勇于试错、肩负使命百折不挠,创新不是口号,而是行动,要从制度层面、模式层面、技术层面入手,因为现在“创新”这个词用得比较泛,其实很多是归结于创意层面,而创新我个人认为一定是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所以我们文交所在这三方面应该下大力气。要去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可以大胆假设,但要小心求证。

  什么是正道?就是要兼顾国家、民众和产业的利益,要坚守自己的职业底线,要弘扬文化的正能量,要促进文化价值的提升、转化与应用。具体来说就是要找到好文,妙化为金,服务产业、拉动消费,概括的讲就是我一直倡导的公开、公平、公正、定权、定质、定价,增信、增质、增量。

  那么什么是“始终”?就是要坚持不懈,创新维艰,在这个过程中有人中途退出,有人裹足不前,也有人南辕北辙,所有的意外都源于初心的遗失与不坚,一点困难、一点诱惑,初心便成为了我们最愿意拿来交换的东西。强调有始有终,也是强调坚持,这不是普通的一如既往,而是百炼仍要成钢的坚忍,九死依旧无悔的执著。

  所以在今天这么一个重要的日子里,我是把这几句心里话与同行们来分享,最后我引用费孝通先生的一句话,叫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希望有了全国文交所协作体这么一个组织后,大家能团结一致,把文交所办得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币卡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